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拉動線下消費,鞏固戰“疫”成果至關重要

朱一梵
2020年04月30日09: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幾日,兩則消息引人關注。

一則消息是,北京市發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降為二級后的半小時內,去哪兒網機票搜索量迅速攀升,北京出發機票預訂量較上一時段暴漲15倍,度假、酒店等其他旅游產品搜索量也上漲3倍。

另一則消息是,旅游酒店類個股漲了!食品類個股不甘示弱!在線旅游、醫療服務、休閑服務、新零售等也迎頭趕上,惠及“吃穿住行”的各個方面,大消費板塊全面走強。

可以說,受疫情沖擊,前期被積壓的消費需求即將集中釋放,市場漸熱。這都得益於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積極參與配合下,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不可否認,疫情發生以來,在線消費增長迅速,但也不能忽視線下消費的萎靡。居民線下消費,是恢復城市往日“煙火氣”的關鍵所在,也是提振消費、擴大內需的重要支撐。消費火起來,經濟就能活起來。為了拉動居民線下消費,鼓勵老百姓“想消費”,武漢、南京、寧波、溫州等地紛紛出台了消費券政策,積極策劃和開展各類促進消費的活動﹔南京、淮安、衡陽等地不少地方領導、公務員帶頭走進實體店買書吃飯喝咖啡,提振當地市民信心、引導老百姓消費……市場人氣逐步回升,市場銷售明顯增長。

盡管老百姓敢出門、願消費離不開地方政府的刺激支持政策,但真正的原因是國內不斷好轉的疫情防控形勢。要真正做到進一步釋放消費需求,拉動和促進居民線下消費,鼓勵大家走出來買買,前提就是進一步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確保疫情不反彈。特別是嚴格落實公共場所的防控防護,盡可能降低公共場所感染風險。

要引導老百姓出門消費,地方政府就必須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鞏固好我國疫情防控向好的勢態,積極營造安全衛生的消費環境,消除消費者的心理負擔和疑慮,促進老百姓放心消費、有序消費。

當前,境外疫情暴發增長態勢仍在持續,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國內防止疫情反彈的復雜性也在增加。疫情防控這根弦必須時刻繃緊,決不能前功盡棄。唯有不斷鞏固防控戰果,才能為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朱一梵、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