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變挑戰為機遇 鐵路高質量發展任重道遠

牛貝貝
2020年04月30日16: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內經濟並不樂觀,鐵路運輸也受到了極大的影響,全新的挑戰接踵而來。

一直以來,鐵路作為國民經濟的大動脈,在運輸市場中佔主導力量,在國民經濟建設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來隨著推進公司制改革,探索資產証券化、混改等市場化舉措,鐵路發展迅速,國內建設突飛猛進,運輸成績也不斷攀升。如2019年,國家鐵路完成旅客發送量35.7億人、同比增長7.7%﹔完成貨物發送量34.4億噸、同比增長7.8%﹔運輸總收入達到8180億元,同比增收468億元、增長6.1%。

2020年,面對客流急劇下降、收入大幅降低的現狀,如何在困境中尋求突破,在逆境中尋求發展將是鐵路部門當前第一要務。每一次挑戰都同樣是新的機遇,如今的鐵路,既有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又面臨體制轉型改革的難題﹔既有國家支持、民間投資的發展環境,又擔當帶動經濟、促進發展的重擔,嚴峻的經濟形勢、繁重的發展任務,倒逼鐵路部門必須尋求新的發展方向、探索新的發展模式,在探索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投入更多精力,才能更好適應當前的大環境。

加強與地方政府合作,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充分發揮鐵路行業優勢、專業優勢和網絡優勢,加強與相關地方政府的合作,合力推動市域鐵路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的城市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對於鐵路和地方來說都是一個共贏的選擇。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的深入推進,無不體現著軌道交通在其中的作用,長遠的發展也離不開軌道交通的持續支撐。完善的軌道交通網絡不僅能夠加強城市群之間、核心城市與外圍中小城市之間在經濟、信息方面的交流,也會不可避免地拉動周邊中小城市、小城鎮的發展和文化娛樂、旅游、住房等消費的上升。同時,軌道交通網將提升城市群、都市圈的互濟能力、提升資源共享水平,打造出一條條“生命通道”“物資通道”,在應急狀態下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

探尋多元化發展方向,豐富收入渠道。完善鐵路附屬服務功能,與文化、娛樂、美食相結合充分進行市場調研,打造“移動的美食城”“路途上的影院”等特色列車,促進鐵路多元化營收。同時繼續加大貨運組織改革力度,大力推進新業務、新服務、新模式,簡化貨運受理、壓縮運輸成本、降低運輸費用,發展全程物流服務,推動鐵路運輸向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生產經營模式轉變。

建設“智慧軌道”,以技術節支降耗。當前,隨著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信息技術的發展,新型基建熱潮逐漸興起。作為鐵路部門,要緊跟發展步伐,將疫情對運輸帶來的壓力轉變為改革創新的動力,利用技術推動城際軌道交通的發展,統籌做好軌道交通的規劃、建設和運營,以更好適應和促進鐵路與城市之間的協調發展,在綠色城市、智能城市建設中發揮有效作用。同時,面對收入的驟減,鐵路部門必須要加強新技術、新工藝的應用來縮減運營成本,包括輪軌的新材料、機械化的檢測維修、自動的運行和控制系統等等。

任重而道遠,千鈞惟擔當。新的挑戰要想成為新的機遇,還需要鐵路部門在遠期規劃上下功夫、動腦筋,轉變思維方式、深化改革力度、推動技術創新,在建設、經營、服務、安全上統籌兼顧,在困境下實現鐵路現代化跨越式發展。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