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開學復課,質量比數量更重要

伏特
2020年04月30日10: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隨著各地中小學校陸續開學,漫長的假期終於結束。春季學期已經余額不足,學校和老師都在想盡辦法趕上疫情期間耽誤的教學進度,這是情理之中。但教育應重質不重量,趕進度大可不必靠補課。

近日,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在回應如何做好開學復課時指出,總的指導思想是“來日方長”。學生們好不容易開學了,也希望能夠過疫情防控下的正常學習生活,佔用周末、假期時間補課,無形中增加了孩子們的負擔。要充分考慮學生們的情況,盡可能少佔用孩子們休息的時間學習。

疫情導致學生們兩三個月沒有進入校園,已是既定客觀事實,也是學生們的普遍情況。但知識積累是一個按部就班的過程,從了解、理解再到熟練掌握都需要時間,如果單純為了趕進度填鴨式授課,不僅學生難以接受,甚至可能澆滅學生學習的興趣。無論從教學質量的角度還是從學生成長的角度看,補課趕進度的方式都不可取。

與其強行補課,不如創新教學方式提升質量。疫情雖然給學校的教學進度帶來巨大影響,但是疫情本身恰恰是一場難得的生動課程,同時也激發了新的教學方式。學校在開學復課過程中,應善於從疫情防控的全過程中挖掘與課堂知識點相關聯的內容,讓學生在學習中感同身受,聯系身邊故事深刻理解。以思想政治課為例,黨和國家帶領人民齊心抗疫的生動實踐就是對“兩個維護”“四個自信”的最好注釋。

雖然疫情讓學校家長有了心理准備,但客觀上學校存在升學壓力,教師存在成績考核壓力,家長也有希望孩子不掉隊的願望。實際操作中,三者可能一拍即合,依然可能導致節假日補課屢禁不止。要防止補課行為,除了自覺之外,教育部門也應當發揮監督引導職責,嚴厲制止每一個學校的補課行為,讓所有學校健康有序教學,助力學生有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

開學復課是社會生活恢復日常秩序的重要標志。各行各業都積極作為,迫切追回那段耽誤時間。然而教育有其自身規律,對廣大學生而言,疫情本身就是生動難得的一課。雖然日常教學被耽誤,但人生的學習並沒有耽誤。尊重規律,就地取材,提升質量才是教學的應有之義。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