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筑牢新基建的“地基”

喻思南
2020年04月29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規劃、建設、應用好新基建的同時,我們一刻也不能放鬆對軟硬件、底層平台等新基建關鍵核心技術的科研攻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公共場所如何高效檢測體溫,曾是一道棘手難題。國內一家科技公司僅用了不到10天時間,就開發出一套人工智能測溫系統。為何能如此迅速?原來,該公司自主研發的算法底層平台,在測溫系統搭建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過去,這家公司和多數人工智能企業一樣,在國際主流的開源平台做產品。在別人打好的“地基”上“蓋樓”,不用寫復雜、瑣碎的底層代碼,雖然省去了大量的基礎性工作,卻也埋下隱憂:代碼調整麻煩,隨著數據和模型量加大,訓練效率越來越低。更重要的是,核心技術在別人手裡,總覺得不踏實。數年前,該公司決定自己鋪設“地基”,從基礎技術這個“底層”做起,科研人員有了一站式工具,能根據不同場景的需要定制算法,產品開發效率大幅提升。不久前,該平台還對外開源,讓國內人工智能行業多了一個開發利器。

  從智能體溫檢測,到“雲課堂”、居家辦公、遠程醫療,透過這些創新應用可以發現,在這次疫情防控大考中,以5G網絡、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展現出巨大發展潛能。它們是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基礎,也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然而,新基建要發揮效用、持續平穩運行,除了需要培育壯大應用場景外,還離不開關鍵核心技術的支撐。

  關鍵核心技術是新基建的基礎。在這方面,我們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人工智能產業鏈條初步形成,但在底層算法、開源框架上基礎比較薄弱﹔作為傳統制造業轉型的鋪路石,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用到的智能裝備、高端工業軟件大多數依賴進口﹔我國有較強的數據中心部署能力,但“缺芯少魂”的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扭轉,隨時可能面臨被“卡脖子”的風險……在前沿技術領域以及核心芯片、核心基礎軟件等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突破,新基建才能行穩致遠,發揮更大效能。

  重視新基建中的關鍵核心技術,有助於提升產業競爭力,真正贏得發展主動權。有人說,在不久的將來,人工智能等數字化基礎設施會像水、電一樣普及。但是,如果我們沒有新基建最底層的基礎技術、核心技術,就沒有把主動權、競爭力真正掌握在自己手裡。這就像鋪設好了水管、架好了電線,卻無法掌握來水時間、來水多少,供電時間、供電多少一樣。回看我國通信行業發展歷程,從1G到5G,正是得益於編碼技術、基帶芯片、核心元器件等方面的基礎性突破,才從一無所有逐漸實現了跟跑到並跑甚至部分領跑的轉變。這就是核心技術的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別人的牆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眼下,新基建以及相關產業,正在成為我國穩投資、調結構、擴內需的新引擎。聚焦實際需求,在規劃、建設、應用好新基建的同時,我們一刻也不能放鬆對軟硬件、底層平台等新基建關鍵核心技術的科研攻關。筑牢“地基”,新基建才能更好釋放創新紅利,促進新業態、新產業、新服務發展。這是保持數字經濟先發優勢,並向產業鏈條高端攀升的必由之路。

  (作者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9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