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用好就業補貼政策 讓市場盡快復蘇

2020年04月28日07: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用好就業補貼政策 讓市場盡快復蘇

  就業補貼需要地方財政作出資金安排,今年第一季度各地經濟出現“負增長”,地方財政收入大多有所下降,如何保証就業補貼政策不折不扣兌現,對地方政府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地方政府尤其要有戰略意識和長遠眼光,因為隻有居民就業和企業經營有了保証,經濟社會發展才能盡快恢復,政府財政才能得到源源不斷的“活水”支撐。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近日發布《關於發布就業補貼類政策清單及首批地方線上申領平台的通知》,要求各地對照就業補貼類政策清單,在確保中央政策落實落地的基礎上,結合本地實際,進一步細化完善本地政策清單,明確補貼對象、補貼標准、申領流程、受理機構、辦理時限、政策依據,並主動向社會公布。

  以就業補貼政策鼓勵企業(單位)吸納就業和支持勞動者就業創業,是我國推進“穩就業”採取的積極措施。近年來,國務院和人社部、財政部等出台系列政策規定,包括實施就業補貼政策,鼓勵企業(單位)吸納就業和支持勞動者就業創業,收到很好的效果。盡管我國經濟運行面臨境內外各種復雜和不確定因素挑戰,但“穩就業”政策的積極實施,保証了絕大多數城鄉居民有正常的收入,也保証了經濟能夠在穩定增長軌道上正常運行。

  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社會經濟運行增加了前所未有的困難,目前國內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但產業鏈短期內難以恢復到原有狀態。由於疫情在國外仍處高發,我國在加強境內防控的同時,還需要嚴防疫情境外輸入,特別要嚴防境外輸入導致國內疫情反彈。這種狀況客觀上加大了一些企業復工復產的難度,尤其是出口導向型企業,原有的貿易往來關系中斷,企業運行面臨更大困難,也讓“穩就業”面臨更大壓力。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表明,今年2月和3月,在國內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達到6.2%和5.9%,都比以往有較大幅度上升。

  這些情況表明,疫情對我國就業市場機制造成不小的傷害,某種角度上說,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出現了失靈。這就需要政府積極運用“看得見的手”,為失靈的市場機制提供必要的保障。推行積極的就業補貼政策,鼓勵企業吸納就業和支持勞動者就業創業,就是政府運用“看得見的手”力保城鎮居民就業不出現大滑坡的一個有力措施。

  從根本上說,穩就業對推動我國經濟迅速擺脫“負增長”狀態,能夠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在整個經濟運行鏈條中,穩定就業是最重要的環節,就業保証了,居民的收入得到了保証,就能投入消費﹔而消費活了,反過來又能對企業復工復產起到保障作用,從而推動社會經濟運行步入良性循環軌道。政府這隻“看得見的手”把市場推一把,相當於給一台有點轉不動的機器加上潤滑油,有助於讓市場盡快“醒”過來。

  人社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發布的《通知》,在梳理原有政策的基礎上,形成了一份鼓勵企業(單位)吸納就業和支持勞動者就業創業的就業補貼類政策清單,並匯總了各地線上申領平台。目前,就業補貼類政策分為鼓勵企業(單位)吸納就業政策和支持勞動者就業創業政策兩部分,其中前者包括職業培訓補貼、社會保險補貼、公益性崗位補貼等5種,這些政策措施對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來說,都是實打實的“干貨”,可以幫助他們解除后顧之憂,積極吸納就業人員,盡量少裁員不裁員。

  一項好的政策公布以后,需要在全面、嚴格執行上下工夫。就業補貼需要地方財政作出資金安排,今年第一季度各地經濟都出現“負增長”,地方財政收入大多有所下降,如何做好資金統籌,保証就業補貼政策不折不扣兌現,對地方政府來說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地方政府尤其要有戰略意識和長遠眼光,因為隻有居民就業和企業經營有了保証,經濟社會發展才能盡快恢復,政府財政才能得到源源不斷的“活水”支撐。

  本報特約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