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創業板注冊制,改革恰逢其時!

伊凡 
2020年04月27日23: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總體實施方案》。6.8萬億總市值創業板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注冊制改革。

創業板改革,可謂是恰逢其時。會議指出,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升資本市場功能的重要安排。要著眼於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推進發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礎性制度改革,堅持創業板和其他板塊錯位發展,找准各自定位,辦出各自特色,推動形成各有側重、相互補充的適度競爭格局。這都充分說明了將注冊制改革繼續深入推進的條件已經成熟。

首先,進一步推廣注冊制的司法保障,已經到位。2020年3月1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証券法》被稱為新《証券法》。其中之“新”,就包括落實了全面深化改革証券市場的要求。《証券法》第九條明確公開發行証券由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或國務院授權的部門注冊。這是通過法律制度設計,為全面推進証券發行注冊制提供司法保障。注冊制改革的核心是信息披露。《証券法》中對公司IPO的條件進行了精簡的同時,也強化了信息披露要求和市場主體的法定職責,提高了真實性和透明度,把選擇權真正交給市場。

其次,基礎性制度逐步完善,為注冊制提供了落地生根的可能。長期以來,注冊制被視為是中國資本市場邁向市場化最為重要及關鍵的一步。但是注冊制的推行,必須有基礎制度的保駕護航。完善退市制度,做到資本市場有出有進﹔完善信息披露制度體系建設,在受理、審核、注冊、發行、交易等各個環節均做到真實全面的信息披露﹔探索建立証券民事訴訟制度,大幅度提高証券違行為的懲處力度……這些基礎制度的不斷完善,為注冊制推廣塑造了良好生態,將有力保障注冊制成為中國資本市場走向市場化的新引擎。

再次,科創板試點注冊制為創業板試點注冊制改革提供了成功經驗。注冊制在改革中發展,在推行中逐步完善。自2019年6月科創板試點注冊制推行至今已將近一年。科創板申報企業已超過200家,終止審核企業25家,已上市公司達99家。從市場角度看,對比科創板開板之初,異動已明顯減少,總體波動趨向平穩。企業上市的前5個交易日,並沒有因為不設漲跌幅而發生激烈非理性波動,企業上市后的股價走勢基本取決於企業質量。這表明,投資者以及各類市場參與方都逐漸適應新的交易制度。上交所也總結梳理可復制可推廣經驗,用以支持創業板試點注冊制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創業板注冊制推廣將充分吸取和借鑒科創板試點注冊制的成功經驗,但由於兩個板塊定位不同,創業板與科創板將錯位發展,形成各有側重、互相補充的適當競爭格局。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必將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促進健全具有高度適應性、競爭力、普惠性的現代金融體系。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