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激發內生動力,贏得發展新優勢

何  聰
2020年04月27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超常規的辦法、不尋常的力度、針對性的安排,不斷激發內生動力,就能化危為機,贏得長遠發展新優勢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各行各業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但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危和機同生並存,克服了危即是機,重大沖擊往往也是眾多創新涌現、成長的契機。一些新科技、新產業會孕育而生,一些新業態、新模式會逆勢成長。唯有深入分析,全面權衡,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才能從眼前的危機和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謀非常之功當有非常之舉。不久前,江蘇南京發布戰疫情、擴內需、穩增長“四新”行動計劃,將以新基建、新消費、新產業、新都市建設協同發力,著力釋放城市發展的內生動力,以有效擴大內需來對沖經濟下行壓力,以自身的確定性來應對外部的不確定性,努力把疫情沖擊影響降到最低。可以說,以超常規的辦法、不尋常的力度、針對性的安排,一手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一手穩定經濟社會運行,不斷激發內生動力,就能化危為機,贏得長遠發展新優勢。

  常言道,“謀定而后動”。當前,面對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的外部條件,隻有深入調研、精准把脈,才能把超常規舉措的效能充分發揮出來。以南京為例,經過前期充分調查研究,總結歸納出不少城市發展的短板弱項,比如5G網絡基站密度偏低、充電樁布局不夠、數字產業公共算力算法平台缺乏、“米”字形高速鐵路網絡格局還未形成,等等。對這些問題,南京力爭通過“發展新基建、培育新消費、壯大新產業、建設新都市”,促進經濟企穩運行。如今,已納入“四新”的項目和活動達906個,主要分布在新一代數字經濟、新醫藥與新健康產業、智能網聯汽車、新型都市工業、未來新業態等產業方向,為實現長足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推動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激活被疫情影響的投資、消費需求,還要聚焦主要矛盾,注重問題導向,因時因勢而謀,因地制宜施策,從制約和影響復工復產最突出的問題解決起、謀劃起、改革起。一方面,要堅持以擴大內需為主攻方向,以改善民生為根本追求,立足增強和釋放發展的內生動力,推動形成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經濟社會發展新格局﹔另一方面,還需圍繞現代市場體系建設和激活市場主體活力深化改革,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優化營商環境、完善產業鏈條,消除各種不利於復工復產的隱形障礙。如此,不僅能讓企業復工復產,還能實現產業提檔、結構升級,推動新科技、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釋放新動能,打造創新驅動的新引擎。

  “惠在於因時,機在於應事。”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需要增強緊迫感,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優化完善疫情防控舉措,千方百計創造有利於復工復產的條件,不失時機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同時,也要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大力推進科技創新,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作者為本報江蘇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7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