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蓬佩奧之流的“索賠妄想症”,得治!

薊平

2020年04月26日18: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從美國刮起的一股向中國“追責”、對中國“索賠”的陰風愈吹愈烈。主要煽風者是美國一些高層政客如蓬佩奧、盧比奧之流和某些西方國家高官,跟風者中有以反華為業的媒體人,也有受利益集團指使的無良律師。

他們要追之“責”,從所謂的中國“隱瞞疫情”“信息不透明”,到“病毒制造者”“病毒之源”。他們欲索之“賠”,從最初美國佛羅裡達州一個鄉鎮律師所設計的“數十億”美元,到最近一些人提出的數十萬億美元,可謂口無遮攔。

要追“責”嗎?大量事實証明:中國是第一個舉全國之力控制住本國新冠疫情的國家,是第一個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最大限度地保護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國家,是第一個主動、無保留、全公開、高透明地與包括美、歐在內的世界各國分享信息的國家,是第一個用大數據對確診新冠肺炎病例和病亡病例數字進行全覆蓋核查和訂正的國家,也是第一個在自己仍須繼續防控的困難形勢下向包括美歐在內的全世界120多個國家提供力所能及援助的國家,是率先向世衛組織捐款相助的國家,更是力主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進全世界團結合作、共同抗疫的國家。

事實上,如果要論“責任”,倒是有人確實應當被追究。是誰長時間無視世衛組織警告和中國提供信息的預警,對本國已經出現的疫情無動於衷?是誰罔顧本國疾控部門和權威專家的建議,拒不採取防控措施?是誰直到3月中旬仍盲目樂觀,無視防控物資、裝備短缺的現實和地方政府告急呼聲,造成疫情近乎失控?是誰不務正業,熱衷於甩鍋推責,轉嫁危機,不斷用污名化、政治化、標簽化手段諉過於人?又是誰在全球抗疫關鍵時刻停止資助世衛組織,破壞國際抗疫合作,損害全人類利益?

答案不言自明。正是向中國“追責”陰風的鼓吹者們!世界不應當向他們追責嗎?吹陰風就可以把自己的罪責吹給別人嗎?

要索“賠”嗎?於理,中國無責可追,自然也就無“賠”可索﹔於法,“索賠者”無法可依,純屬無理取鬧和霸權霸凌,更有幾分無賴﹔於情,世界歷史上疫病多發,近年來埃博拉、美國大流感,何嘗有人“索賠”?

“索賠論”的主要依據是“毒源”,他們堅持將病毒來源“標簽化”,完全不顧病毒溯源問題的嚴肅性、科學性,編造大量謊言和偽証,把“毒源”的帽子扣在中國頭上。我們沒有與之過分“糾纏”,一是因為堅持認為科學溯源問題應交由專業人士調查研究,二是顧全國際抗疫合作大局。

至於“毒源”,《自然》《柳葉刀》等世界頂級專業刊物已刊載多篇研究報告,指出新冠疫情在中國暴發,但源頭並不一定在中國。多位美歐日專家認為,中國新冠病毒與歐美不屬同代,病例尋源証明歐美疫情不是來自中國。美國媒體報道,在美國,新冠與流感混雜,早於武漢。紐約州長科莫近稱,紐約疫情來自歐洲與中國無關。既然有那麼多有科學根據的報告、文章、講話矛頭指向美國,為什麼美國政府不給世界一個交待?為什麼美國不邀請世衛組織和各國專家去紐約等州考察?

借新冠疫情向中國“追責”“索賠”看似法律問題,實為政治問題,其本質是美國和西方某些人基於從意識形態出發的政治偏見和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堅持敵視中國的立場,把疫情政治化,對中國污名化。他們的目的有甩鍋推責,尋找替罪羔羊的一面,但遠不止於此。從根本上說,他們從新冠疫情中看到了危機,預感西方(美國)百年主導地位面臨挑戰,預感“大廈將傾”,試圖千方百計扭轉頹勢。

面對西方“集體逼賠”陰謀,中國人自然而然起回憶起120年前的“八國聯軍”進北京迫使清政府接受“庚子賠款”的屈辱歷史。今年又是庚子年,有人妄想重演歷史,但世界已不是那個世界,中國更不是那個中國!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