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堅決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
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黃  明
2020年04月24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高瞻遠矚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自覺把維護公共安全放在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中來思考,放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來把握。在新形勢下,我國公共安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嚴峻復雜,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風險高度聚集、相互交織,應急處置不當可能催生政治安全風險,影響國家安全。應急管理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安全風險,有效應對各類災害事故,最大程度減少人民群眾生命財產損失,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安全穩定環境。

  一、始終堅持黨對應急管理工作的絕對領導,打造忠誠擔當可靠的應急管理隊伍。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應急管理工作必須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要突出政治建設。組建應急管理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組建的紀律部隊。各級應急管理隊伍對黨忠誠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必須堅持思想建黨政治建隊,牢記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給人民以力量的使命,成為堅決聽從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指揮的人民應急隊伍。要突出作風建設。把“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作為應急管理隊伍履職盡責的檢驗標尺,把“時刻准備著”作為應急人的自覺追求、應急文化的重要內容,弘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持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四句話方針”不動搖,堅持紀律部隊建設標准不動搖,堅持走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隊伍建設路子不動搖,確保關鍵時刻拉得出、沖得上、靠得住、打得贏。要突出作用發揮。充分發揮應急管理部門的綜合優勢和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力量優勢,統籌謀劃應急管理各項工作。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災害事故重大風險,又要密切關注全局性重大風險﹔既要做好自然災害、事故災難的應急准備和處置工作,又要積極參與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件的協助處置工作。

  二、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公共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體現,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一頭連著千家萬戶,是最基本的民生。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切實為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編織全方位、立體化的公共安全網,是一項緊迫任務,又是一項長期任務。要深化應急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切實做好整體謀劃、頂層設計,既要堅持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又要總結反思重特大災害事故應對實踐經驗教訓,完善領導決策協調體制,強化應急管理綜合職能,健全監測預警、風險排查、應急保障等機制。實施精准治理,銜接好“防”和“救”的責任鏈條,確保責任鏈條無縫對接,形成整體合力。要統籌應急管理法治建設。堅持依法治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提高應急管理法治化、規范化水平,抓緊建立健全應急管理、自然災害防治、應急救援組織、國家消防救援人員、危險化學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加強應急預案管理,落實各環節責任和措施,提高應急預案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要提升應急管理能力和意識。加強各級領導干部應急管理的意識素養、政策水平、理論和實戰能力培養,提高應對急難險重任務的能力。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發揮群防群治機制作用,推動公共安全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提高公眾防災避險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筑牢應急管理的人民防線。

  三、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樹立發展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個觀念。要堅持系統性思維。充分把握安全風險的規律特點,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全面排查風險,找准重大風險,有效化解風險。隨著突發事件的關聯性、衍生性、復合性和非常規性不斷增強,要立足兩個大局,深入分析研判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變化對安全生產、防災減災救災可能帶來的影響,綜合線上線下掌握實情,拿出實招,力求實效。要全面落實安全責任制。領導責任、部門責任、企業責任是一個有機的整體,是抓好應急管理特別是安全生產工作的牛鼻子。要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總體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完善各級安全生產責任主體和崗位責任清單,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處理,不能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名放鬆監管,切實推動各項工作部署落實落地。要標本兼治化解風險。建立健全突發事件風險評估標准規范,實現各類重大風險和隱患的識別、評估、監控、預警、處置等全過程動態管理。編制災害頻發易發地區風險圖,強化規劃和評估引導,從源頭上防范化解安全風險。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強化對危化品、煤礦和非煤礦山、消防等重點領域安全監管及風險管控。要加強信息化建設。把握互聯網規律特點,將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與傳統手段相結合,推動管理方式變革,提高多災種和災害鏈綜合監測、風險早期識別和預報預警能力。創新安全執法方式,推行在線審批、數字化監管和線上安全培訓、遠程技術服務,分區分類開展安全監管工作,以信息化推進應急管理現代化。

  四、堅持底線思維,著力做好重特大突發事件應對准備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應急管理部門要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強化底線思維,做好隨時應對各類甚至同時應對多場重特大災害事故的應急准備。要做好力量准備。健全完善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為主力、軍隊應急力量為突擊、專業應急力量為協同、社會應急力量為輔助的中國特色應急救援力量體系。按照就近調配、快速行動、有序救援的原則加快建設區域應急救援中心,打造應急救援尖刀和拳頭力量,完善各類隊伍共訓共練、指揮協同、救援合作等機制,提高各類災害事故救援能力。要做好應急物資准備。著眼於應對類似於汶川特大地震、1998年特大洪水等應急物資峰值需求,建立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健全應急物資實物儲備、社會儲備和生產能力儲備相結合的管理制度,鼓勵企業、社會組織和家庭儲備應急物資。健全政府、生產企業和物流企業等參與的應急資源快速調配機制,確保事發后應急資源快速到位。要做好應急通信准備。加強極端惡劣條件下的應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設,建立健全城鄉社區信息速報和縣級應急通信保障網,提升基層末端通信保障能力,保障大災發生后前后方信息通信通暢。要做好應急交通保障准備。加快推進建立高效有序的應急交通保障體系,健全部門聯動機制,加強應對重特大災害應急交通保障組織,做細做實各類災害情況下的交通保障方案和預案,著力破解特大災害事故應急救援難題,確保突發事件發生后最快速度落實運力資源,有序開展緊急運輸工作。

  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勇於擔當、奮發有為,不斷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作者為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4日 11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