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為孩子們護好復學路

趙  鵬
2020年04月23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復學復課工作需要統籌協調、周全考慮,各地區各部門應該練就“十個指頭彈鋼琴”的能力,多一些全局意識、整體思維

  

  近期,海南省近20萬名高三、初三學生陸續重返校園。復學復課工作既關乎師生健康安全,又聯動全社會各部門服務保障,需要高度重視,周密安排。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但保持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彈的任務繁重。此時,復學復課工作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是牽涉到師生健康安全、確保疫情不反彈、保障社會生產生活秩序回歸常態等諸多問題。可以說,為孩子們鋪好復學復課之路,需要政府部門、社會各界、學校老師及學生家長的齊心配合、共同努力。

  保障順利復學、安全復課,需要制定針對性舉措。為此,海南省委出台了一系列辦法,包括為復學復課師生開通公交專車、每所學校派駐專職教育專員用於聯絡各政府部門、統籌全省口罩生產企業為學校直供等。為孩子們鋪好復學復課路打出“組合拳”,才能讓防疫工作與民生保障工作相得益彰、同步推進。

  多想一步、思慮周全,彰顯為民情懷。口罩等防護物品的供應,是保障復學復課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疫情發生之前,海南全省沒有一家口罩生產企業,而現在不僅已具備每日100萬個以上的口罩生產能力,還具備向其他兄弟省份提供口罩材料的能力。有人會問:政府能保障供應,學生們能買得起嗎?對此,海南省主要領導專門討論過口罩成本問題,幾個口罩的花費,可能就等於一些學生特別是困難家庭學生一天的生活費。因此,海南省委要求通過加強統籌直供與財政補貼等方式,力爭做到生活困難學生口罩費用全免、一般家庭學生費用減半。一手抓防疫,一手穩民生,既讓學生復得了課,也讓家庭減輕了經濟負擔。這樣細致入微的民生之舉,值得稱贊。

  近段時間,根據疫情防控情況,不少地區都要陸續迎來復學復課。如何做好統籌兼顧,如何確保平穩有序,考驗各地的治理能力。既要確保防護物品保障供應,也要考慮學生家庭是否由此增加生活困難﹔既要安排好專門的公共交通出行,也要考慮就近接送可能帶來的車輛停靠問題﹔既要恢復學校正常教學秩序,也要考慮學校周邊餐飲、零售、出租屋管理的健康安全問題……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復學復課工作需要統籌協調、周全考慮,各地區各部門應該練就“十個指頭彈鋼琴”的能力,多一些全局意識、整體思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新冠肺炎疫情給各項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帶來了挑戰、增加了不確定性,越是如此,越錘煉黨員干部駕馭難題、處理問題的能力。為孩子們鋪好復學復課之路,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方面,要用力更精准、用心更周到。惟其如此,才能讓孩子們快樂地重回課堂,讓家長們安心地投身工作,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

  (作者為本報海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3日 05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