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知:5G消息,拓寬信息消費前景

韓  鑫
2020年04月23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5G時代將會給傳統的通信業務、信息消費方式帶來哪些變化?這一問題的答案逐漸變得清晰。前不久,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聯合發布《5G消息白皮書》,闡述了5G消息的核心理念,明確了相關業務功能及技術需求,提出了對5G消息生態建設的若干構想。怎樣為用戶提供基於多媒體的新型數字化交互服務,5G時代的融合通信技術受到產業界和社會公眾的關注。

  【點評】

  進入數字化社會,電信運營商傳統的短信業務已經難以滿足用戶對信息消費多樣化的需求。當信息技術再次迎來躍向5G的新契機,傳統短信業務亟待趁勢而起,來一場轉型升級。在這樣的背景下,5G消息應運而生。

  5G消息是基於新一代信息服務國際標准打造的新型信息服務平台。相較於功能單一的傳統短信,5G消息不僅拓寬了信息收發的廣度,支持用戶使用圖文、音視頻、位置、群聊等多媒體多格式信息,更延展了交互體驗的深度。用戶在消息窗口就能完成服務搜索、發現、交互、支付等業務,構建一站式服務的信息窗口。如果說傳統短信搭建了一根信息傳輸的通道,那麼5G消息則是在涵養一片信息消費的生態。

  以強大的5G消息取代過時的傳統短信,並非一蹴而就。事實上,早在2014年初,中國移動便提出了以融合通信產品搶佔通信市場的計劃,通過升級整合手機中原有的“通話”“消息”“聯系人”功能,用戶無需單獨下載其他應用,便可在手機原有的消息入口使用即時通信軟件發送圖文、共享位置等。步入5G時代,得益於移動網絡加速滲透、技術路線更趨成熟、行業壁壘漸次打破,基礎短信業務正式進入了全面升級階段。

  毋庸置疑,5G消息將為處在收縮狀態的傳統短信重新注入生命力,並成為電信運營商創新業務、轉型升級的一張“王牌”。可以預見,隨著這一全新信息服務產品落地,將激發“鲇魚效應”,為既有的信息服務生態格局帶來更多活力。從企業主體看,電信運營商攻堅的5G消息與互聯網企業運營的即時通信應用無疑是競爭關系。但就產業生態而言,二者之間更是一種共生關系,彼此助力、互動成長,共同滿足企業和消費者日益增長的信息消費需求,推動信息技術向縱深變革和信息產業向更廣領域發展。

  5G消息的廣泛普及,不僅為廣大手機用戶帶來全新的信息消費體驗,也為產業界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不久前,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將融合通信(RCS)納入5G終端的必選功能。提前布局的企業將率先搶佔市場份額,更多享受新技術紅利。機遇已經出現,能不能緊緊抓住,考驗著相關市場主體的智慧與行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3日 05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