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多渠道穩就業

楊偉國
2020年04月22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強調“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根據就業形勢變化調整政策力度,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穩就業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僅涉及短期應急管理與長期穩定發展之間的平衡,還涉及勞動力市場需求擴大與勞動者就業能力培養之間的平衡、就業數量與就業質量之間的平衡。做好當前形勢下的穩就業工作,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發力。

  加快推進全面復工復產,穩定就業基本面。復工復產是穩定就業的頭等大事。當前,各級黨委政府積極幫助企業復工復產,有力穩定了就業基本面。加快推進全面復工復產,可以將各項幫扶政策匯編成“復工復產政策指南”,降低企業在政策獲取和應用方面的成本﹔鼓勵各地政府部門主動與企業對接,協調各類復工復產支持政策﹔鼓勵勞務輸出地與用工地直接對接,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方式,為勞動者和企業提供精准服務。

  加快數字平台經濟發展,擴大新增就業空間。復工復產解決的主要是存量就業問題,而我國每年還有超千萬的新增勞動力需要就業,這意味著繼續創造更多新就業機會仍然是做好穩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數字平台經濟作為一種新業態,在增加新就業崗位方面表現出顯著優勢,在解決新增勞動力就業方面還有很大潛力可挖。比如,在此次疫情中,一些數字平台經濟通過創新工作形態、增加就業機會,為穩就業作出了貢獻。進一步完善市場准入條件,實行包容審慎監管,鼓勵發展數字平台經濟,優化數字平台經濟發展環境,將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健全專項就業促進機制,滿足就業需求。一些勞動者找不到合適工作與一些艱苦地區、艱苦行業、艱苦崗位招不到合適人才並存,一直是就業工作中面臨的一個矛盾。在疫情沖擊下,這一矛盾顯得尤為突出。解決這一突出矛盾,可以繼續實施好農村教師特崗計劃,實施好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基層就業項目,鼓勵更多高校畢業生走向基層,緩解勞動力供求失配問題。

  創新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增強就業靈活性與安全性。適應當前就業形勢需要,創新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增強就業靈活性與安全性。一方面,支持勞動者通過臨時性、非全日制、季節性、彈性工作等形式實現靈活就業,完善支持靈活就業的各項政策措施,明確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人員就業服務、權益保障等辦法,抓緊清理取消不合理的限制靈活就業的規定。另一方面,靈活就業會促使勞動關系由單一化轉向多元化,這就要求創新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構建靈活性與安全性兼具、長期與短期協調的穩就業機制。

  鼓勵工作任務在線交付,緩解疫情沖擊。在疫情沖擊下,雖然傳統的企業經營模式與就業模式受到較大沖擊,但在線經濟逆勢發展,企業用工需求不降反升。移動辦公平台的普及,不僅穩定了存量就業,而且拉動了移動辦公及相關領域的就業。這表明,創新工作形式、鼓勵工作任務在線交付,已經成為當前形勢下做好穩就業工作的重要方式。可以鼓勵企業構建以網絡信息技術為基礎的工作任務交付平台,實行工作任務在線交付,打造全新組織管理、市場服務模式,在緩解疫情沖擊、穩定就業的同時,推動就業形態不斷升級。

  擴大教育培訓規模,緩解短期就業壓力。從勞動力供給角度看,以就業培訓、高校擴招等方式適度縮小短期勞動力供給規模、提升勞動者就業能力,有利於緩解就業市場結構性矛盾,夯實長期就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基礎。一是擴大研究生招生規模,將更多招生指標投向臨床醫學、公共衛生、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專業,著力培養高層次應用型人才。二是擴大高職高專升讀本科招生規模,培養更多預防醫學、應急管理、養老服務管理、電子商務等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的專業人才。三是推動高校、社會教育培訓機構等設立短期培訓項目,在提升勞動者就業技能的同時緩解短期就業壓力。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勞動人事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2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