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推動民生保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李培林
2020年04月22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是我們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的具體體現,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讓我國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生活的重大任務。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精神,加強收入分配、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療健康等方面制度建設,在推動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不斷取得新成效,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這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具體體現,是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性環節。這表明,經過新中國成立7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我國已經進入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民生保障制度的新階段。

  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具有重大意義

  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民生福祉,是我國發展的根本目的和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石。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是我們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的具體體現,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必然選擇,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讓我國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生活的重大任務。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們的生活需求發生了極其深刻的變化,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對我國發展全局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對民生保障制度建設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時,我國經濟發展動力已經發生深刻變化,國內消費超過投資和出口成為推動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基礎性力量。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僅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對促進經濟增長、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持生產和消費的平衡具有重要意義。2019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我們隻有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才能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生產力較快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

  未來一二十年,我國勞動力供求關系將繼續發生深刻變化。2012年以來,我國勞動年齡人口年均減少400萬左右,2018年全國就業人員總量首次出現下降。在這種情況下,隻有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才能促進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大力提高勞動者的教育和技能水平,開發新的人口紅利,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堅實的人力資本支撐。未來一二十年,我國城鄉居民生活消費也將從目前的寬裕型發展到相對富裕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將不斷增長,民生保障需要從注重數量增長轉向更加注重質量提高。人們需要吃得飽、吃得好,穿得暖、穿得美,需要安全的食品、清新的空氣、干淨的水……隻有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才能在就業、教育、醫療、健康、社會保障、社會救助、環保、社會治理等諸多方面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的原則和路徑

  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國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發揮了巨大作用,不僅在公共衛生服務、醫療服務、醫療保障、藥品供應保障等方面體現出制度優勢,而且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生活,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同時,這次疫情也對不斷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等提出了新要求。無論是進一步彰顯制度優勢,還是補齊短板,都要明確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的正確原則和路徑。

  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是當前發展階段我國民生建設的根本要求。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是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因而必須加強普惠性民生建設,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人口眾多,城鄉和區域發展差距較大,必須從實際出發,首先做好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要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發揮民生保障制度的兜底性作用,保護因重大災害、重大不可抗力產生的脆弱人群,救助困難群眾﹔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縮小收入分配差距,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同時,堅持制度可持續原則,保証民生保障制度良性運行。

  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這是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的重大原則。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以經濟發展為基礎,但福利增長規律與經濟增長規律有所不同。經濟增長有波動,而福利增長往往是剛性的。所以,在民生保障制度建設上必須防止兩種錯誤傾向:一是忽視保障和改善民生,導致民生改善長期滯后於經濟發展,破壞生產和消費的良性循環﹔二是追求超越經濟發展階段的高福利,導致民生保障制度難以持續,甚至造成社會危機。正確的做法是既堅持盡力而為,盡最大努力滿足人民多層次多樣化需求﹔又堅持量力而行,使民生保障水平與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充分發揮社會各方面積極性。這是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的實現途徑。黨和政府承擔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職責,但不能包打天下、包辦一切。要充分發揮社會各方面積極性,鼓勵支持社會力量興辦公益事業,創新公共服務提供方式,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與群眾的自身奮斗統一起來。在許多公共服務供給方面,需要引入市場競爭機制,提高資源配置效率。鼓勵、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大力發展慈善事業、公益事業。隻要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就能有效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積極參與民生保障制度建設。

  在推動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新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國已經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建立起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形成了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基本框架。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精神,進一步加強收入分配、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療健康等方面制度建設,在推動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不斷取得新成效,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奠定民生保障制度基礎。

  在收入分配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收入分配狀況顯著改善,居民收入與經濟同步增長,中等收入群體已經擴大到4億多人,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分配制度建設的重點是在保障人民收入增長和共同富裕方面下更大功夫。堅持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實現居民收入同步增長、在勞動生產率提高的同時實現勞動報酬同步提高,堅持多勞多得,著重保護勞動所得,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合理調節城鄉、區域、不同群體間分配關系。鼓勵勤勞致富,保護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調節過高收入,清理規范隱性收入,取締非法收入。

  在就業方面,我國在近年來經濟增長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情況下,保持了就業基本穩定,連續多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左右。就業制度建設的重點是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堅持就業是民生之本,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健全公共就業服務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適應勞動力市場深刻變化,建立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多渠道靈活就業機制。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在教育方面,2018年,我國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6年,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3.6年,教育總體發展水平已經躍居世界中上行列。教育制度建設的重點是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健全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普及高中階段教育保障機制,完善職業技術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統籌協調發展機制。發揮網絡教育和人工智能優勢,創新教育和學習方式,加快發展面向每個人、適合每個人、更加開放靈活的教育體系。

  在社會保障方面,以基本養老、基本醫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為重點,我國基本建成了世界規模最大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社會保障制度建設的重點是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健全統籌城鄉、可持續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加快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制度﹔統籌完善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優撫安置等制度﹔在消除絕對貧困的基礎上,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在醫療健康方面,我國城鄉居民健康水平持續提高,2018年居民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歲。醫療健康制度建設的重點是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堅持關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過程,完善國民健康政策。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健全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提高公共衛生服務、醫療服務、醫療保障、藥品供應保障水平。堅持以基層為重點、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中西醫並重,加強公共衛生防疫和重大傳染病防控,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優化生育政策,提高人口質量,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2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