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力促貧困殘疾人如期脫貧

四川成都  李  鵬
2020年04月22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爸,把腰杆挺起來。”面對前來關心的人們,10來歲的小女孩輕聲叮囑殘疾的父親。中年男子不好意思地點點頭,立馬直起了腰。這是四川一戶特殊的5口之家,父親二級肢殘、一個小孩智力障礙。可他們沒有向命運低頭,在當地黨委政府和殘聯組織的幫助下,全家養起了15頭牛,種上了2畝大棚番茄、3畝玉米,一家人已經實現脫貧。

  貧困殘疾人能否如期脫貧,關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在各方努力下,殘疾人貧困治理方式實現了由保障為主向開發和保障並重的轉變,貧困殘疾人也由依賴政策和幫扶轉向主動參與、自主脫貧,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新的提升。

  截至2019年底,我國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的數量已經減至不到50萬人。但是剩余脫貧任務還很重,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仍面臨一些挑戰。各地既要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也要上緊脫貧攻堅的發條,不停頓、不大意、不放鬆,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2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