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把健康嵌入城市整體規劃

施  芳
2020年04月22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把健康嵌入城市整體規劃,堅持常備不懈,將預防關口前移,努力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方能為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構筑起一道堅固屏障

  

  時隔17年,北京小湯山醫院再次走進公眾視野。3月16日,為做好境外輸入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小湯山醫院重啟,主要用於對海關檢疫后有風險人員的進一步篩查,以及確診、疑似病例的收治。如果說17年前,用7天時間建成小湯山醫院是非常時期的應急之舉﹔那麼17年后的今天,小湯山醫院重啟,體現的則是提前謀劃的先手棋。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需要人們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提前做好應急准備,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早在1月23日,武漢市宣布籌建火神山醫院的同一天,北京市政府便未雨綢繆,決定啟動小湯山醫院改擴建工程。1.5萬名建設者晝夜施工,建成了一座擁有1600余張床位的醫院。這充分體現了打好主動仗的擔當作為。

  “事不避難,知難不難”。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但國際疫情持續擴散蔓延,我們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首都安全穩定直接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就疫情防控而言,我們必須立足最復雜最困難的情況,把風險挑戰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防控措施做得更完備一些,才能最終贏得這場疫情防控斗爭,確保首都經濟社會運行平穩有序。

  從城市治理看,需要把“健康”嵌入城市整體規劃,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守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納入城市治理各環節。疫情既是對公共衛生應急能力的一次考驗,也暴露出公眾在文明習慣和衛生防護方面的不足。不久前提交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二審的《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規定,“在公共場所咳嗽、打噴嚏時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傳染性呼吸道疾病時佩戴口罩”“用餐實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對拒不改正不文明行為或多次違反法規者,行政執法部門可以在法律、法規規定的行政處罰幅度范圍內從重處罰。以制度建設為抓手,用法律為人民健康護航,起到為建設健康城市鋪石奠基的重要作用。

  下好先手棋,關鍵要找到突破口。在建章立制的同時,北京從樹新規、破舊習入手,引導健康城市建設。為防范“病從口入”,北京全面動員,迅速開展“公筷行動”﹔首都文明辦聯合北京市衛健委,發布了《爭做文明健康好市民倡議書》﹔北京烹飪協會、北京市餐飲行業協會聯合發布《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議書》,建議有條件的餐飲企業推廣分餐制。此外,進入4月,北京在全市開展愛國衛生月活動,以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抓手,加大環境衛生專項整治力度,清除衛生死角,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提高市民的文明衛生素質和健康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深入研究和把握北京作為首都和超大型城市的運行規律,把健康嵌入城市整體規劃,堅持常備不懈,將預防關口前移,努力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方能為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構筑起一道堅固屏障。

  (作者為本報北京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2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