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基層典型,招架不住“扎堆調研”

江琳

2020年04月21日11: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加強調研統籌,避免同一時間到同一地方扎堆調研”,近日,中辦印發的《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對調研不能給基層增加負擔提出了明確要求。

扎堆調研,一般在出典型經驗的地方問題比較突出。這些地方往往因為好的經驗做法,工作突出,得到上級肯定、群眾認可而出了名。應當說,不同發展階段,發現許多好的基層典型,供各地參觀、交流、學習,發揮了很好的引領帶動、激發干勁的作用。但是,許多地方長期疲於接待、匯報、應酬,也是不堪重負,尤其是“扎堆式”調研,更是招架不住。

據了解,有的地方一個月時間裡有半個多月都在接待調研組,個別地方甚至一天之內要接待10多批調研人員。尤其是對於一些出典型的基層單位,本來就人手不足,但因為要接待各級各類調研組,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和精力,對正常工作造成很大的影響。有的基層干部頗為無奈地說,“要想踏踏實實干活,就得不吭不響,實在是陪不起、耗不起”。

當然,調研先進典型,有利於解剖麻雀,及時總結學習經驗,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著力點,也有利於各地相互交流,取長補短。調研有益,但須有度。地方工作能創出亮點、成為示范,本身就需要付出諸多時間精力,倘若擠佔基層過多精力用於被調研,有可能會打亂該地原本的工作節奏、計劃安排,甚至貽誤干事創業最佳時機。尤其是市場競爭中,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實踐中,有些老典型、老先進就是因為停留在已有的成績上,錯過發展機遇,慢慢落后了。

如何既能交流經驗,又能切實減輕基層負擔,這就需要加強對調研的科學統籌。比如可以對調研進行合理規劃,避免在同一時間集中調研﹔可以對調研進行集中合並,減少調研頻率﹔被調研地方也可以結合自身實際安排“開放日”、採取預約制,增強安排的自主性﹔有條件的也可以通過錄制視頻、印發材料等形式,對經驗進行總結推廣。總之,就是要讓更多的干部從被調研中解放出來,集中精力創新發展。

而且,是否要到熱門的地方進行調研,也要實事求是地看。調研是為了了解情況、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絕不能因為某些地方是典型,就要一窩蜂去“打卡”,認為不去現場就表達不出真誠,聲勢不大就體現不了重視。事實上,這種“打卡式”調研不僅很難了解到實情,是否能夠推動工作也要打個問號,反而有可能助長裝樣子、走過場的形式主義,背離了調查研究的初衷,浪費社會資源,增加基層負擔。

關心關愛基層,既要及時發現、充分肯定先進典型、成功經驗,更要將目光聚焦在那些薄弱地區、薄弱環節,在強弱項、補短板上下功夫。隻有多考慮基層的困難,多為基層減壓,多一些雪中送炭,讓基層擺脫形式主義的困擾,才能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激發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旺盛活力。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