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如何看待黑龍江防疫“兩極分化”?

沈慎

2020年04月20日18: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多個省份實現病例歸零、全國防疫形勢積極向好態勢進一步拓展的情況下,黑龍江的兩座城市——綏芬河、哈爾濱,卻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前者是由於“外來輸入”造成增長,后者因為“內部擴散”成為輿論焦點。雖然這兩座城市都面臨著疫情風險增加的壓力,但在輿論漩渦中感受到的溫度明顯是不一樣的。

自4月9日新增1例確診病例以來,11天內哈爾濱增加了40個確診病例,並且遼寧、內蒙古都出現了跨省關聯病例。人們不禁要追問,這波疫情究竟是如何發生的?據通報情況來看,多名確診病例出現過開會、逛超市、參加宴會等聚集性行為,甚至出現了同一家醫院的非發熱病房相互傳染的情況。這是一起典型的因防控不力造成的聚集性反彈,教訓極其慘重。而與哈爾濱不同,綏芬河在輸入病例增加之后,當地嚴格執行防控要求,在較短時間遏制住了疫情蔓延。

一邊是聚集性病例反彈加劇蔓延風險,一邊是採取果斷舉措進行有力控制。這種分化不僅僅是結果意義上的,更多是對待疫情的態度、以及防疫戰斗的精神狀態。隨著防控級別的下調,社會上個別人員思想鬆懈,人群聚集現象有所抬頭,這是造成了疫情反彈的主要原因。而少數地方在經歷近3個月的管控之后,出現了厭戰情緒、鬆勁念頭,在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抱有僥幸心理、降低了標准要求,客觀上造成了疫情管控的漏洞,使得擴散風險加大了。

同一個省份,同時出現截然不同的疫情防控態勢,這也警示我們,疫情防控具有復雜性、艱巨性,不能一心想著畢其功於一役,要警惕“按下葫蘆浮起瓢”。當前雖然境內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但境外疫情持續蔓延,我國面臨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大幅增加。與此同時,隨著復工復產的加快,內防反彈的壓力不小,無症狀感染等等帶來的風險依然存在。隻要疫情一天沒有徹底戰勝,我們就不能掉以輕心、麻痺大意,決不能讓疫情向好形勢發生逆轉﹔必須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始終保持頭腦清醒,做到慎終如始。

哈爾濱疫情發生后,黑龍江省紀委監委下發通報,對防控不力的18名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追責問責。處分是依法防控的必要之舉,但更大意義在於給基層防控敲響警鐘。從哈爾濱的病例情況來看,暴露出來的境外境內相關聯、家庭聚集聚餐、發熱門診“前哨”作用發揮不明顯、醫院內部感染嚴重、病例流調和輿情發布遲緩、社區村屯管控不嚴等主要問題,說明基層防控依然是重中之重。當務之急,是要堅決堵住疫情防控中的漏洞。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現在還沒有到可以聚餐撒歡的時候。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管住自己的腿,這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他人的負責。

當然,誰都不希望疫情反彈。防控斗爭中有做的好的,也有做的不到位的,出現一點波折和反復不可避免。汲取教訓、認真改正、做好補救是最該做的,其他地區也要舉一反三、查擺自己的問題。我們可以提出一些建設性的批評,但不必惡語相向,在互聯網上“地域黑”,更不能造謠傳謠、制造恐慌情緒。要知道,病毒才是我們共同的敵人,戰勝疫情首先要有科學理性的態度。

(責編:尹深、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