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破除調研作風頑疾從給“一把手”減負做起

趙兵

2020年04月17日10: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下去調研要輕車簡從,不搞層層陪同,不得要求主要負責同志出面接待。”日前,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再次對調查研究改進作風作出了明確規定。

實際上,去年3月,黨中央就印發通知,要求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提出“調查研究、執法檢查等要輕車簡從、務求實效,不干擾基層正常工作。”隨后,從中央到地方著力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取得了明顯成效。

然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弊非一日之寒,從根子上減輕基層負擔也非一日之功。“不得要求主要負責同志出面接待”,便是針對在調查研究方面作風頑疾新問題的靶向治療。

調查研究重在察實情、聽真話、取真經,與“一把手”是否出面接待並無關系。可現實中,要求“一把手”出面陪同、介紹情況,成了一個普遍現象。

如果工作需要,非主要負責同志說不清楚,那是另說。然而,大多數情況下,獲取情況信息的渠道便捷,其他同志,尤其是相關部門的同志完全說得清楚,而且,有些政策調研,要廣泛聽取基層干部群眾的意見。因此,無論有無必要,一概讓“一把手”出面接待,還是官僚主義作祟。有的領導干部認為,隻有“一把手”出面接待才有面子﹔有的認為,“一把手”是否出面關系到調研的規格﹔有的講究職級對等,甚至要求提級接待,好像這樣,地方才算重視,調研才夠充實。

上有官僚主義,下有形式主義。許多“一把手”雖然要務纏身,但對上面的調研,不能“不給面子”,更不敢得罪領導,隻能“排除萬難”,硬著頭皮上。有時同時來了幾路調研組,“一把手”還要放下手中工作“趕場子”,疲於應付。

為“一把手”減負是為基層減負的重要內容。此次中辦通知的要求,讓困擾基層許久的難題看到了進一步解決的希望。但是,要根本解決此類問題,還需要在落實上下更大功夫,並做到常抓不懈。

一方面,下去調研的領導干部應當擺正心態,面對基層干部不應該講究接待規格,而應該發揚求真務實的作風,在求深、求實、求細、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決不能因為“一把手”出面接待、熱情周到就放寬評判標准,更不能因為人家沒出面陪同就給“上眼藥”“穿小鞋”。另一方面,相關的制度硬約束也不可或缺。對於“不得要求主要負責同志出面接待”要進行細化,必要時可出台相應規定,讓上級和下級都做到有規可循,嚴格依規行事。這樣大家心裡都踏實,工作起來更務實。

切實為基層的“一把手”減負,這項工作確實需要下大力氣抓一抓了。

(責編:尹深、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