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以更高標准打造防疫物資“質量名片”

畢舸

2020年04月17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以更高標准打造防疫物資“質量名片”

  商務部醫療物資商業出口工作機制近日通報,在開展防疫用品出口過程中,有的企業因產品質量問題被外方退貨,擾亂防疫用品出口秩序,嚴重影響國家形象。商務部決定,停止北京啟迪區塊鏈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愛寶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防疫用品出口。

  上述通報表明,一些企業在防疫物資經營和出口中存在質量把關不嚴、操作不規范等等問題,不僅因防疫物資被退貨等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對我國整體出口貿易也會帶來不利影響。涉事企業要深刻汲取教訓,其他從事防疫物資出口的企業也要引以為戒,避免再出現類似問題。

  目前,全球疫情仍處於快速擴散期,不少國家向我國採購防疫物資,這與我國前一階段抗擊疫情取得積極成績,外方對我國防疫物資質量充滿信任不無關系。對於質量不達標乃至假冒防疫物資等行為,我國藥監、公安等部門連續出擊,查處了一批典型案例,打掉了非法造假團伙,最大程度保障了防疫物資供應的質量基本面,為疫情防控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隨著我國防疫物資出口各國,有關防疫物資質量的國際關注度也在提升。正如商務部有關負責人所指出,其中有些爭議是因為中外產品的質量標准不同,各國使用習慣上存在差異,甚至使用者操作不當也可能引發一些質量疑問,如果防疫物資出口中發現質量問題,我們將依法懲處,決不姑息。4月16日舉行的網上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再次強調,將加大聯合整治力度,嚴打防疫物資出口過程中的假冒偽劣、失信違規行為。

  防疫物資出口事關國家形象,容不得絲毫懈怠。一旦出現質量問題,既可能對其他國家防疫工作造成不利,也可能使我國支援全球疫情防控的努力受損。各方須以更高的標准和更嚴格的操作,確保出口防疫物資質量。特別是企業須守住質量底線,相關物資採購、生產、驗收、運輸等每個環節都要嚴格把控,嚴格按照國家相關質量標准操作,絕不能輕易放過質量不達標產品。職能部門要針對防疫物資出口質量強化監管執法,消除可能存在的管理盲區,以更為完善的監管體系,努力實現出口防疫物資“零差錯”目標。

  3月31日,商務部會同海關總署、藥監局發布《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的公告》,要求出口檢測試劑、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呼吸機、紅外體溫計等五類產品必須取得我國醫療器械產品注冊証書,符合進口國(地區)的質量標准要求,海關憑藥監部門批准的醫療器械產品注冊証書驗放。從中可以看出,各部門正加緊對防疫物資出口相關流程進一步規范細化,這些工作的成效值得期待。

  此外,針對一些企業盲目委托中介機構申請國外認証等現象,市場監管總局經過初步梳理,編制出一份口罩等防疫產品出口到歐盟和美國的認証信息指南。這為國內企業接軌國際標准提供了明確的參考,顯示了有關部門在配套服務舉措上的努力,有利於為防疫物資出口創造更好的環境。

  截至4月4日,有54個國家(地區)以及3個國際組織和中國企業簽署了醫療物資商業採購合同,另有74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正在與中國企業開展商業採購洽談,全國共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資價值102億元。我國有關企業要繼續嚴格自律,有關部門要依法嚴格監管,對違法違規企業加大追責懲處力度,以更高標准打造防疫物資“質量名片”,大力維護防疫物資出口秩序和國家形象。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