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不讓搞形式主義者嘗到甜頭

姜潔

2020年04月16日11: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切實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日前,中辦印發通知要求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其中這句話令人印象深刻。

形式主義是作風建設的一大頑疾,給黨和國家的建設造成嚴重危害。近年來,中央和各地密集出台一系列反對形式主義的舉措,起到了積極作用。但不容忽視的是,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依然存在,有的十分頑固,還出現了一些新動向新表現。有基層干部反映,有文號的文件少了,但白頭的工作提示則不減反增,同一個文件從省到市、縣、鄉層層轉發,得重復處理好幾次,造成資源浪費,增加負擔﹔個別地方在疫情防控初期採取“表格抗疫”的做法,有基層干部反映在一周內就接到街道、社區、衛健局、教育局、派出所等多個單位和部門的電話,填寫了多張表格,內容都大同小異﹔有單位接到緊急通知,次日凌晨就要對某一情況匯總上報,負責該項工作的同志措手不及,隻能連夜准備,有的熬通宵仍來不及完成任務……

分析發現,形式主義問題之所以層出不窮、翻新變異,說到底還是因為有人從搞形式主義中嘗到了甜頭,甚至獲得了利益。正如一位基層干部所說,“我們現在都特別注意留痕,一方面是工作需要,一方面是為了保護自己。”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當整天忙得團團轉的基層干部發現搞形式主義比埋頭苦干更容易應付檢查、甚至更能獲得上級肯定后,就難免不會選擇前者。

形式主義頻頻冒頭,背后實際上是官僚主義作祟。從上述案例可見,往往由於上級有關部門調研檢查流於形式、過於頻繁,下達命令時存在拍腦袋、一刀切、不切實際等情況,才導致基層敷衍了事乃至弄虛作假。因此,要克服形式主義問題,就必須以上率下,進一步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方法。中辦日前印發的通知對此作出了具體部署要求,指出對中央和國家機關納入計劃的監督檢查考核事項,不要求地方層層配套開展,並強調要注意糾正陣仗聲勢大、層層聽匯報、大范圍索要台賬資料等做法,從重過程向重結果轉變,從一味挑毛病、隨意發號施令向既發現問題又幫助解決問題轉變,推動相關部門督查檢查考核結果互認互用。隻有當上級部門的督查檢查考核結果與群眾的滿意度完全一致,不再出現“被形式主義糊弄”的情況時,“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的人才會越來越少,形式主義問題才能真正得到根除。

克服形式主義,還要進一步加大對形式主義問題的監督查處力度,讓搞形式主義的人不僅無利可圖,還要因此付出沉重代價。隻有進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以正確的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讓“願作為、能作為、善作為”的干部脫穎而出,讓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的“做蠢事者”受到嚴懲,才能推動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持續解決。  

(責編:尹深、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