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為非公企業健康發展提供有力引導

北京市新經濟組織黨建研究會
2020年04月16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非公有制企業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力量。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非公企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非公企業中的黨組織是我們黨組織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非公有制企業的數量和作用決定了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在整個黨建工作中越來越重要,必須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實實抓好。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既是非公經濟健康發展的現實需要,也是夯實黨的執政基礎的內在要求。

  推動黨建工作融入非公企業發展。非公企業黨組織可以通過宣傳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幫助企業把握經濟社會發展方向,熟悉國情社情,了解黨和國家的重大政策措施、重要會議精神,促進企業健康發展﹔通過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企業文化建設,培養員工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等,團結凝聚員工為企業發展盡心盡力﹔通過依法維護員工合法權益,協調各方利益關系,及時化解矛盾糾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促進企業和社會穩定﹔等等。可見,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是相輔相成、互促共進的。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能夠推動黨員發展與企業需求、黨組織活動與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等相互融合,使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有機融為一體。從實踐來看,那些重視和支持黨建工作、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有機融合的非公企業,其生產經營績效往往更好。

  擴大非公企業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關鍵是擴大非公企業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我國非公企業面廣量大、類型多樣、業態復雜、發展變化快。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可以針對不同規模、不同類型的非公企業加強分類指導、注重實踐創新。比如,以開發區、鄉鎮(街道)、專業市場、商業街區等為單位組建區域性黨組織,或依托行業協會組建行業性黨組織。對於因條件暫不具備尚未建立黨組織的非公企業,也要努力實現黨的工作覆蓋。為了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擴大非公企業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需要深入研究解決非公企業黨建工作面臨的問題,明確目標任務,落實工作責任。把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納入基層黨組織建設考評范圍,落實責任清單﹔開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調查研究,及時總結經驗、查找問題、提出對策建議。

  加強非公企業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充分發揮非公企業中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必須選好配強非公企業黨務工作者。實踐証明,隻有黨務工作者守信念、講奉獻、重品行,懂經營、會管理、善協調,並且熱愛黨務工作和熟悉群眾工作,才能切實發揮非公企業黨組織的引領作用。可採取組織選派、公開招聘、干部挂職等方式,加強非公企業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把非公企業黨務工作者培訓納入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依托各級黨校開展有針對性的培訓,進一步提高非公企業黨務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質。此外,還要強化黨務工作者激勵機制,激發非公企業黨務工作者工作動力,增強其榮譽感和責任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6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