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時評】以科學務實書寫抗疫“中國答卷”

付玉輝

2020年04月12日15:52  來源:央廣網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不管對於中國,還是對於全球,都是一次大考。面對疫情,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這一原則決定了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打法和成效。中國以科學務實、迅速行動、透明開放應對疫情大考,書寫答卷展示“中國之治”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當前,我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意義重大,為世界各國疫情防控提供了信心、爭取了時間、積累了經驗。

  面對疫情挑戰,中國以科學發展、技術創新的方式進行疫情防控,讓世界看到了一個科學務實的中國。面對疫情,中國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疫情防控措施,通過統一指揮、阻斷傳播、集中資源、協調動員、分區分級、國際合作等方式,使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縱觀人類發展史,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中國堅持疫情防控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堅信最終戰勝疫情,關鍵要靠科技。這些顯示了中國在疫情防控過程中的務實態度和科學精神。在防控疫情的斗爭中,中國堅持疫情防控第一線和科研和物資生產這兩條戰線相互配合,並肩作戰,從而確保疫情防控取得了良好成效。在這場疫情防控的較量中,中國充分發揮了制度、組織、技術、社會等各方面的優勢,快速有效地遏制了疫情的蔓延,並力爭全面恢復社會經濟秩序。這種務實而科學的態度,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奠定了重要基礎,也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作出了重要貢獻。

  面對疫情挑戰,中國以中國治理的方式進行疫情防控,讓世界看到了一個迅速行動的中國。面對疫情,中國積極行動,快速響應,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和阻擊戰。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就必須依靠國家治理體系和國家治理能力的巨大力量和強大效能。這次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而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則首當其沖。面對疫情,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應有之義。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將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國家治理體系背后,為國家治理提供支撐賦能的則是中國的國家制度。此次中國抗擊疫情所取得的成就,充分顯示了中國制度的顯著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展現了中國國家治理體系的應對能力,體現了我國制度優勢在國家治理效能方面的順暢轉化。

  面對疫情挑戰,中國以全面加強國際合作的方式進行疫情防控,讓世界看到了一個透明開放的中國。新冠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面對疫情,中國採取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和世界其他國家一起,在保証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加強國際合作,凝聚國際合力,堅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為了贏得全球抗擊疫情斗爭的勝利,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面對疫情,世界各國隻有開誠布公,彼此攜手,採取科學務實的態度,拋開偏見和僥幸,拋開傲慢和攻訐,在科研攻關、臨床治療、抗病毒藥物和疫苗研發等領域加強合作,准確認識疫情發展規律,全面把握疫情防控規律,才能沿著正確方向打好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特別需要我們發揚艱苦奮斗精神。”面對疫情大考,中國以中國治理、中國制度、中國行動、中國成效、中國精神給出了自己的回答。面對疫情大考,中國還將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面對疫情大考,世界各國也在以各自方式、各自行動,在歷史上書寫著各自的答案。我們相信,隻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全球公共衛生合作,推進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人類就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特約評論員 付玉輝)

(責編: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