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大考中錘煉偉大民族精神

2020年04月12日09:54  來源:《紅旗文稿》2020/07
 
原標題:在疫情大考中錘煉偉大民族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在抗擊疫情斗爭中,偉大民族精神激勵億萬人民無懼磨難、排除萬難,涌現出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和感人故事。

  抗疫中涌現出的愛國主義精神。在抗擊疫情斗爭中,全國人民服從命令聽指揮,尤其是武漢人民,為奪取疫情勝利作出巨大犧牲,就是深沉的愛國主義精神的最好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級黨委政府靠前指揮、上下聯動,廣大醫務工作者沖鋒在前、忘我拼搏,人民解放軍指戰員、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下沉干部、志願者不畏艱險、沖鋒在前,全國各族人民用中華民族自古傳承的愛國主義精神迎接疫情挑戰,使疫情防控不斷向積極向好的態勢發展。

  抗疫中涌現出的敢於擔當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勇當先鋒,敢打頭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在抗擊疫情的斗爭中,醫務人員沖鋒在前,不畏艱險,敢於擔當,勇於奉獻,體現出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為取得戰“疫”勝利立下頭功。大批90后、00后年輕人,毅然走上抗疫戰場,在青春記憶中留下值得自豪的人生經歷,寶貴的精神財富將會激勵他們面對困難,決不退縮,擔當起國家未來的重任。

  抗疫中涌現出的嚴謹求實精神。在這場重大斗爭中,廣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展示了拼搏奉獻的優良作風、嚴謹求實的專業精神。在救治重症醫院,每一秒時間、每一個細節都要時刻關注,少一秒治療,就可能失去一條生命,少扣一粒扣子,就可能造成感染,少洗一次手,就可能傳播冠狀病毒。控制疫情的關鍵在社區,社區排查病例成為切斷疾病蔓延的源頭,摸排工作必須精確扎實,才能保証萬無一失。沒有人告訴你,病毒在哪裡,但又可能隨時在身邊。疫情就是大考,不僅考驗一個國家的治理能力,更考驗出中國人民的實事求是精神。

  抗疫中涌現出的尊重法治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黨中央堅持總體指揮,全盤謀劃,精准施策,有序推進,既嚴格控制疫情,防止擴散蔓延,又避免“一刀切”,根據不同情況推進復工復產,減免費用,促進經濟復蘇。堅持嚴格控制物價,打擊造假制假,保証物資質量,保障市場供應,穩定經濟秩序和民眾信心,增強了政府的公信力、凝聚力。堅持正確的輿論引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特別是群眾的集中訴求,對於網絡輿情反應強烈的事件,第一時間組織人員通過程序調查,給出客觀可靠的結論,公布調查結果,為疫情防控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抗疫中涌現出的命運與共精神。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舉全國之力予以支援,組織調派300多支醫療隊、4萬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統籌安排19個省份確定對口支援關系。醫生、護士紛紛主動請纓、趕赴一線,新聞工作者為了呈現真實疫情戰場,冒著被感染的危險,穿梭在疫情防控一線,志願者主動承擔著繁瑣的服務工作……每天都涌現出無數的感人事跡。正是這些抗疫故事詮釋著當代中國精神,凸顯中國價值。中國不僅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個國家加強聯系,主動提供數據、信息、經驗和物資技術援助,體現出守望相助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

  (作者:暨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李楓、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