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說理】民族精神在抗疫斗爭中歷久彌新

2020年04月12日09:54  來源:光明網-理論頻道
 

  作者: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 王永祥

  “文明特別是思想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無論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丟掉了思想文化這個靈魂,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是立不起來的”。中華民族在發展過程中,形成了以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為重要特征的偉大民族精神,這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不竭動力之源,也是我們應對危機、困境的精神寫照。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鼓舞下,全社會投入到共克時艱的行動中,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發展勢頭,向世人展示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精神面貌。

  偉大創造精神:在防控阻擊中破繭重生

  中華民族是一個有能創新以應現實之需精神和能力的民族。《易經》說“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還說“日新之謂盛德”,把創新、變革視為國家、民族發展的動力之源,而“革故鼎新”的理念早已融注進中華民族的發展進程中,成為中華民族改造世界和推動發展的思想基因。在前行道路上,創新應變局、創新謀發展、創新解危局,都是我們解決各種問題的最有效方法。疫情發生后,我們及時創新防控工作格局,採取果斷措施,在充分調動現有人力、物力的同時,用極短的時間建成了一批專門醫院和眾多方艙醫院。為解物資燃眉之急,眾多企業克服各種困難,加大轉產、擴產,改進工藝、流程,釋放最大產能保障防疫物資。醫務工作者奮勇在前,盡一切辦法科學施治,盡最大努力提高救治率、降低死亡率,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高校、科研院所加大公關,推進相關藥物和疫苗研發,用技術創新的方式極大地提高了防控成效。

  偉大奮斗精神:在無怨無悔中堅守奉獻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中華民族崇尚奮斗拼搏以適應現實發展,夸父逐日、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就是這種民族精神的象征,這種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成了保証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最強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今天,中國人民擁有的一切,凝聚著中國人民的聰明才智,侵透著中國人民的辛勤汗水,蘊含著中國人民的巨大犧牲。而這也正是對中華民族勤勞善良、艱苦奮斗民族特性的褒揚。在抗擊疫情的戰線上,參與人員全身心投入的戰斗的身影成了最美的畫面。醫務人員以超強的耐性投入到救治病患中。愛心機構和團體奔走呼號、積極籌捐,組織協調物資轉運、分配。很多人舍小家為大家,主動請纓加入到“援鄂抗疫”的隊伍中。眾多人的默默堅守、無怨無悔的辛勤付出,為大家守護著平安。

  偉大團結精神:在齊心協力中共克時艱

  中華民族有“尚群”的優良傳統,形成了重視群體利益的行動導向,使重視家庭、國家、民族的整體利益成為了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內涵和特征。在危急關頭,人們總是從整體、大局出發,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齊心協力以克時艱。抗疫中,在國家統一協調指揮下,全社會廣泛參與,多省在做好本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還派出精銳人員,對口支援武漢市及湖北省其他市州。軍隊系統分多個批次派出醫護人員馳援一線,而來自全國各地的醫療隊則源源不斷支援主戰場。社會上,黨員干部和群眾齊行動,共同織密基層一線聯防聯控網,各地還組織各類生活物資支援疫區。眾多的普通群眾積極參加各種志願活動,許多公眾人物解囊相捐。許多單位開展了獻愛心活動,眾多高校、科研院所發揮自身優勢,建言獻策、加大科研攻關。民族地區的群眾也自發加入到獻愛心的活動中,海外華人、華僑、留學生、國際友人也紛紛行動。全社會的齊心協力,為疫情有效防控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偉大夢想精神:在穩操勝券中揚帆起航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中華民族是在對未來充滿憧憬中不斷砥礪前行的,也是在勇於劈波斬浪中朝著勝利揚帆起航的。“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通向富強的大道並非一帆風順,隻有以飽滿的精神狀態迎難而上,才能迎來新的發展,實現新的夢想。前進道路上,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是我們必須要守住的底線。同時,創造條件以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則是我們一如既往的奮斗目標。抗疫行動中,我們誓言“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國家、社會、個人都作出了巨大犧牲,構筑起了保障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在疫情形勢得到有效控制后,我們積極開展國際救援,踐行著抗疫“命運共同體”的行動宣言,也贏得了受助國家的肯定和好評。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抗疫行動再一次讓民族精神生發出時代蘊涵。未來,我們要繼承和弘揚這一寶貴精神財富,在全勝之后揚起風帆再出發,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闊步前進。

  (本文為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青年基金項目“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家風及其思想研究”(項目批准號:18YJC710072)、甘肅省社科規劃項目“新時代文明家庭家風培育研究”(項目批准號:19YB052)的階段性成果。)

  相關閱讀

  【戰“疫”說理】在“大考”中彰顯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

  【戰“疫”說理】非常時期中國國家治理的非常之力及生成機制

  【戰“疫”說理】強化顯政,著力化解涉疫輿情“台風眼”

  【戰“疫”說理】從“抗疫”實踐看社會力量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積極作用

  【戰“疫”說理】提升公眾健康信息素養 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戰“疫”說理】提升科學素養,培育健康心態

  【戰“疫”說理】“抗疫精神”是激勵人民奮進的新動力

  【戰“疫”說理】兼顧抗疫與生產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上台階

  【戰“疫”說理】預防預警是治理風險危機的最好方法

  【戰“疫”說理】在全球抗“疫”中展現大國擔當

  【戰“疫”說理】抗“疫”助推城市治理現代化

  【戰“疫”說理】戰勝疫情離不開科學

  【戰“疫”說理】疫情大考的答卷彰顯“中國之治”

  【戰“疫”說理】加強輿論引導 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

  【戰“疫”說理】黨的決策部署是抗疫工作的根本指南

  【戰“疫”說理】在復工復產中著力推動新產業發展

  【戰“疫”說理】合作是化解全球疫情危機的良藥

  【戰“疫”說理】在抗“疫”斗爭中彰顯強大精神力量

  【戰“疫”說理】民族精神在抗疫斗爭中歷久彌新

  【戰“疫”說理】中國抗疫,用行動贏得世界尊重和贊譽

  【戰“疫”說理】講好中國抗疫英雄故事

(責編:李楓、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