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使隨筆:鐵杆友誼  風雨同舟

陳  波
2020年04月1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塞鐵杆友誼,源於兩國關系數十年的風雨歷程,源於兩國人民對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國與國相處之道的認同。中塞風雨同舟,兩國關系經得起歲月考驗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影響范圍廣、傳播速度快、防控難度大,不僅是對各國應對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對國際合作的一次大考。中國和塞爾維亞兩國的鐵杆友誼在抗疫合作中發揚光大,生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在中國人民全力抗擊疫情時,塞爾維亞政府和人民以實際行動給予中方有力支持。武契奇總統專門致信習近平主席,高度評價中國在面臨嚴峻挑戰時展現出的國家力量、透明高效和團結一致,堅信在習近平主席的堅強和英明領導下,中方一定能戰勝疫情,表示塞方將竭盡所能向“中國兄弟”提供支持和幫助。布爾納比奇總理也向中方致信表示慰問。2月份,在中國國內疫情最吃勁的關頭,塞爾維亞第一副總理兼外長達契奇率團訪華,成為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接待的第一位外長。塞爾維亞政府在本國物資並不充裕的情況下,向中方提供緊急醫療物資援助。由塞爾維亞前總統尼科利奇領導的對華合作國家委員會也迅速行動起來,積極支持本國企業開展對華捐助。

  塞爾維亞發生疫情后,中國政府快速響應,決定向塞方派遣醫療專家組並提供物資援助。與此同時,在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和塞爾維亞政府的密切協調下,一批由中企緊急捐助的核酸檢測試劑盒運抵貝爾格萊德,成為塞爾維亞發生疫情后接收的第一筆國際援助。

  3月21日,中國援助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乘專機飛抵貝爾格萊德,隨專機而來的還有呼吸機、監護儀等大批醫療物資。武契奇總統親赴機場迎接,並在現場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感謝習近平主席、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表示中國專家的到來給塞爾維亞增添了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希望,塞爾維亞人民將世代銘記這份患難見真交的恩情,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將永遠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中國醫療專家組抵達后,馬不停蹄開始工作,深入一線實地考察塞爾維亞疫情發展狀況,同塞方專家分享防控和診療經驗。塞方高度重視中方專家的建議,邀請專家組出席總統、總理親自主持的防控指揮部會議。根據專家組建議,塞方決定擴大檢測范圍,變被動防御為主動出擊,遏制疫情擴散勢頭,建設方艙醫院並已開艙收治輕症患者。

  中塞兩國人民的相互支持讓人感動。在中國抗疫斗爭最嚴峻時刻,塞爾維亞政府舉辦主題為“塞爾維亞人民永遠和中國兄弟在一起”的廣場音樂會,上千名塞爾維亞人民用中文高喊“中國加油”“武漢加油”。得知塞爾維亞發生疫情需要幫助時,中國人民大力支持政府給援助、派專家,中國企業也積極伸出援手。塞爾維亞人民稱贊中國,認為中國向其他國家提供無條件幫助體現了大國擔當,體現了中國人民的高尚情操。塞爾維亞人民在貝爾格萊德市中心展開致謝橫幅,懸挂兩國國旗,點亮中國紅,表達對中國的感謝。網友紛紛表示,“患難見真情,中國萬歲”“鐵杆友誼,情比金堅”。

  中塞鐵杆友誼,源於兩國關系數十年的風雨歷程,源於兩國人民對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國與國相處之道的認同。中塞風雨同舟,兩國關系經得起歲月考驗。

  (作者為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1日 03 版)

(責編:王倩、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