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托底民生,多措並舉穩就業

李心萍
2020年04月10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穩就業,要辯証看待危與機,善於抓住危中之機﹔在關注短期總量的同時,還應理順就業結構 

  千方百計、多管齊下,用好人口素質提升所孕育的新一輪人才紅利,就業不僅穩得住,也必將推動經濟蓬勃發展

  

  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鼓勵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擴大高校畢業生招聘規模……這段時間,各地各部門落實“政策包”,打出“組合拳”,保存量、拓增量、暢供需多措並舉,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

  就業關乎國計民生,更關乎千家萬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注疫情對就業形勢的影響,對穩就業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指出,“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別是要高度關注就業問題,防止出現大規模裁員”。穩就業既是穩經濟、穩預期,也是穩民生、穩信心。應當看到,疫情使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受限,使穩就業壓力進一步凸顯﹔同時也要看到,疫情引發的經濟沖擊是短期的和局部的,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穩定就業的基礎條件也沒有改變。可以說,很多就業崗位只是暫時受疫情影響,隨著生產生活秩序的恢復,崗位也將逐步釋放。

  企業是就業的基礎,企業穩則就業穩。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實施,復工復產有序推進。截至3月28日,全國規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為98.6%,人員平均復崗率為89.9%﹔開工步伐明顯加快,帶動勞動力需求陸續恢復,就業形勢也隨之逐步改善。當前,境外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嚴重沖擊。我們要謹防全球需求下滑,對出口型中小微企業造成沖擊。中小微企業貢獻了我國80%以上的就業崗位,但抗風險能力較弱,為了應對疫情沖擊,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難關。隨著經濟形勢的發展變化,我們還需隨時調整工具箱,加大政策對沖力度,力爭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

  穩就業,要辯証看待危與機,善於抓住危中之機。疫情期間,新經濟成為亮點,絕大多數在線企業不但沒有受到影響,反而拓展了發展空間。尤其是互聯網經濟、雲服務中新業態的發展,保証了中國經濟社會在疫情中的有效運轉。化危為機、搶抓機遇,加快推進包括5G、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出台更多支持性政策,鼓勵新經濟加快發展,就能培育經濟和就業新增長點,為勞動者創造更多的就業創業機會。與此同時,從疫情防控實踐出發,應允許企業對工作制度進行探索調整,根據其自身經營狀況靈活決定用工政策,讓靈活就業形式更加多樣化,吸引更多勞動者加入其中。

  穩就業,在關注短期總量的同時,還應理順就業結構。近年來,我國勞動力市場出現較大變化。在供給端,2013年勞動力人口總量到達頂點,勞動供給出現拐點﹔在需求端,現代化的生產體系下,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技術,在替代勞動力方面影響深遠。受疫情影響,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用工需求等都在發生變化,健康消費成為新熱點,線下場景加速線上化,非接觸型經濟快速發展。這些,意味著對勞動者崗位技能的要求也在發生變化。因此,必須加大在職培訓和技能培訓力度,加快調整勞動者隊伍技能結構,進一步提升技能素養。從長遠看,還應深化教育體制改革,落實就業優先戰略和就業優先政策,使教育與勞動力市場在數量、結構和質量上更好匹配。

  截至去年末,我國勞動年齡人口約9億,就業人員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的高素質人才有1.7億。盤子大、壓力大,但機遇更大。千方百計、多管齊下,用好人口素質提升所孕育的新一輪人才紅利,就業不僅穩得住,也必將推動經濟蓬勃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0日 05 版)

(責編:牛鏞、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