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主播黑名單”,違法違規必食苦果  

蔣萌

2020年04月08日12: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主播黑名單”,違法違規必食苦果  

背景: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4月7日向社會公布第五批主播黑名單,共58名,54名主播、4名電子競技職業選手都涉嫌從事違法違規活動。被列入黑名單的主播將在行業內禁止注冊和直播,封禁期限5年。

小蔣隨想:“涉嫌從事違法違規活動”指什麼,公告裡未詳述。透過“黑名單”裡一些人的昵稱,如“金蓮約門慶”“虹燈區-藍劍”,“暗示”昭然若揭。

進一步看,穿著暴露、動作下流、出口成臟、散布謠言、詆毀社會……往往是不良主播博人眼球、異端出位、賺取打賞的慣常套路。種種惡劣行徑,污染網絡空間,違背公序良俗,沖破道德和法律底線,對於受眾,尤其是對懵懂的青少年,負面影響不容小覷。網絡不是肆意妄為的地帶,行業協會將違法違規者“拉黑”,於情於理於法都是“必須的”。

涉事直播平台難辭其咎。面對不良主播、低俗表演、負能擴散“群魔亂舞”,如果平台方不叫停,甚至遷就縱容,很可能是為了流量和利益。平台如果虛置內容審核之責,是給自己“挖坑”,倘若不履行應盡的社會責任,無法在日益規范的行業中行穩致遠。

“拉黑”從第一批到第五批,說明一些主播違規違法還不收手,更表明行業監管秉承“伸手必被捉”,這給仍心存僥幸者敲響警鐘。對主播而言,不要以為被“拉黑”沒啥大不了,反正能“撈一票”。必須指出,如果情節嚴重,觸犯刑法,有關人員將接受刑事處罰。至於平台管理者,若明知主播在網絡上制作、傳播淫穢視頻,放任不管,情節嚴重,則可能構成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

玩火可能自焚,雷池不容逾越,違反法律法規,必然自食苦果。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