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用好互聯網時代的“民意指南”

田宇

2020年04月08日12:49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人民網評:用好互聯網時代的“民意指南”

  防控疫情,其實就是心系民情。習近平總書記在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可見,能不能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很大程度上影響著疫情防控的成效,決定著復工復產的進展。

  戰“疫”吃勁、復工迫切,民情從哪裡來?民意到哪裡去?這不僅是一個信息管理難題,也是一道社會治理命題。應該看到,在互聯網時代,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管理,離不開公共信息平台和數據資源平台的支撐。線上訪民情、線下辦實事,已經成了各類政務信息平台、干群互動平台的獨特優勢,也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疫情之下,一邊是人民群眾著急的心頭,另一邊是領導干部忙碌的案頭。交通受困,倉庫裡的大米變質怎麼辦?農事受限,地上的包菜發霉怎麼辦?生活受阻,家人的常用藥急缺怎麼辦?一個個“怎麼辦”的問號背后,對應的是“進不來、出不去、吃不好、用不上、買不到、賣不成”的民生難題。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例,這個惟一一個覆蓋全國,並與各級地方政府部門建立問題解決機制的干群互動平台,不到一個月時間就陸續幫助3000多件湖北百姓訴求得到當地解決。另有近20000件其它省份“戰疫情、抓復產”的問題訴求與意見建議通過留言板得到各地回應,100多條網民建議被地方政府直接吸納轉化為政策落實。一個個聚焦民生、關照冷暖的干群互動,不僅妥善解決了很多人的家庭生計,也有針對性地根除了基層不少疑難雜症。

  反過來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有關部門不隻雪中送炭,還要查漏補缺。人民群眾是政策得失的親歷者、知情者、評判者,也是社會治理的參與者、貢獻者、監督者。正因此,國家政務服務平台開設了“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專欄”,並聯合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共同推出“戰疫情 抓復產——意見建議與問題線索征集”,這些活動均旨在匯聚復工復產中的群眾智慧、克服“不作為、假作為、亂作為”的不良現象。一個多月時間,活動就收到了近30000件網民留言,一條條留言和線索,構成了一份數據翔實的民意指南。隻有充分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才能讓精准施策有抓手、基層治理有標尺。

  在《領導留言板》上,有網友留言說,“沒想到頭天晚上的‘試試看’,第二天一大早就變成了真”。這種“試試看”的心態,也在某種程度上提醒著我們,一些民情民意的反映渠道仍不順暢,一些訴求還沒有得到及時回應,一些回復沒有進行相應落實。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政務信息服務不妨再細致點,干群互動不妨更頻繁些。培養互聯網思維,用好互聯網時代的“民意指南”,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治理現代化才會水漲船高。

  【相關閱讀】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