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緬懷逝者 勇毅前行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4月05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清明時節,追思悠悠。2020年4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以深切哀悼,全國和駐外使領館下半旗志哀,全國停止公共娛樂活動。

  這是對逝者的深切緬懷。在這場抗擊疫情斗爭中,我們失去了眾多骨肉同胞。他們當中,有與病魔較量、不幸被病毒感染以至獻出生命的醫務人員,有夜以繼日工作、突發疾病不幸殉職的公安干警,有沖鋒在前無私奉獻、不幸倒在最前沿的黨員干部,有與病毒頑強抗爭、不幸病亡的普通群眾……他們都是與我們血脈相連的骨肉、生死相依的親人。手足之情、同胞之誼,是每個中國人心中最深沉的情感。讓我們低首,默訴心中那份不舍的親情摯愛﹔讓我們追思,願他們帶著親人的愛與思念安息長眠。

  這是對生命價值的崇揚。“國之興也,視民如傷”。面對這場來勢凶猛的疫情,習近平總書記一開始就明確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黨中央採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慮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彰顯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從強調“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到舉全國之力支援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再到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貫穿始終。上下同心者勝,眾志成城者贏。讓我們在哀悼中感受生命的寶貴、崇揚生命的價值,更鼓起不斷前行的信心與勇氣。

  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展現了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英雄本色,展現了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展現了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崇高品格,展現了把握規律、崇尚科學的求實態度,展現了開放合作、命運與共的寬廣胸懷,將成為推動新時代中國發展進步的重要精神力量。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一個善於從災難中總結經驗和教訓、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民族,必將變得更加堅強、更加不可戰勝﹔她在災難中失去的,必將在自己的進步中獲得補償。

  風雨過后,生活還將繼續﹔逝者安息,生者自當堅強。發揚偉大民族精神,戰勝一切困難挑戰,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既是對逝者的最好告慰,也是生者義不容辭的使命。讓我們化悲痛為力量,繼續攻堅克難,更加勇毅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5日 01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