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追遠 砥礪前行

思力

2020年04月04日18:18  來源:求是
 

  清明,是中華民族悼念先輩、追思先烈的傳統節日。今年的清明節,尤其非同尋常。

  新冠肺炎疫情的襲來,讓中國人民度過了一個極不平凡的戰斗的春天。兩個多月來,我們有不少同胞犧牲在了這場抗擊疫情的戰場上。

  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國務院決定,2020年4月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在此期間,全國和駐外使領館下半旗志哀,全國停止公共娛樂活動。

  今天上午,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中南海懷仁堂前,佩戴白花,神情凝重肅立。10時,防空警報鳴響,習近平等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鐘。湖北武漢和全國各地群眾靜立默哀。汽車、火車、艦船與防空警報同時鳴響。

  這是我們對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給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了嚴重的傷害。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的艱苦努力,目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這樣的局面來之不易,全國人民尤其是湖北人民、武漢人民作出了巨大的犧牲和奉獻,贏得了全世界的感謝和尊重。截至4月3日,已有3326位同胞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這個春天。我們不能忘記,他們曾經是一個個慈愛的父親母親,是一個個可愛的兒子女兒,是一個個完整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員。此時此刻,讓我們寄以最深切的哀思,他們的犧牲和奉獻將永遠銘刻在每一個中國人的心中。

  這是對抗疫英雄的崇高敬致。中華民族的今天,是無數革命英烈拋頭顱、洒熱血換來的。我們不能忘記,正是無數挺身而出的英雄用無私的大愛和寶貴的生命,換來了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在這場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廣大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下沉干部、志願者逆行出征、勇挑重擔,廣大群眾眾志成城、踴躍參與。一所所醫院,是一處處沒有硝煙的戰場﹔一個個社區,是守護人民的堅強堡壘﹔一封封讓人淚目的請戰書,是對祖國、對人民的錚錚誓言……逆行而上的英雄們,把自己的熱血永遠地洒在了這個春天的戰場。此時此刻,讓我們致敬共和國的抗疫英雄,祖國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

  這是對歷史的銘記,更是為了更好地前行。大災大難是一塊試金石。一個民族的生命力在面對磨難和災害時得到錘煉。抗擊疫情的偉大斗爭既是攻堅戰,又是持久戰。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但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正在發生新的重大變化,我們面臨著新的挑戰。斗爭仍在繼續,贏得斗爭的全面勝利,我們必須慎終如始,繼續發揚斗爭精神,以堅強的必勝信心戰斗到底。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英勇的中國人民將繼續奮斗、砥礪前行,奪取這場新的偉大斗爭最后的勝利!

(責編:楊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