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全球疫情讓地緣熱點集體降溫

馬曉霖

2020年04月04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全球疫情讓地緣熱點集體降溫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已有3個多月,打開任何媒體的新聞頻道特別是國際新聞,下拉很多欄或回翻不少頁都會發現,新冠病毒已成為“屏霸”,所有非疫情新聞似乎都無足輕重。《經濟學人》某期封面形象地給世界地圖貼上“Closed(停業)”標簽,仿佛自轉又公轉的地球已緩緩剎車,四通八達川流不息的世界正在封凍,人類家園以民族國家或治權疆域為界,紛紛關閉門窗,阻隔與街坊四鄰的來往……

有趣的是,大多數地緣熱點也隨疫情囂張而集體降溫,淡出人們的視野。無論何種政治體的行為,都得依托人員、信息、資金和物資等資源流動與配置,當這些關鍵要素都要為人類基本生存需求而聚集或調度時,地緣熱點自然無關痛痒,哪怕只是暫時擱置。

3月底,控制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與以色列展開合作,接收由世衛組織捐贈的抗疫醫療物資和設備,以應對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困境。哈馬斯與以色列這對幾乎天天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的死敵,居然都忙於各自疫情應對甚至聯手協防,難得消停的加沙地帶意外出現“罕見平靜”,當地居民連續一個多月沒有聽見象征流血沖突的爆炸聲。同時,以色列與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主和派力量也擱置政治爭端,停止相互指責,攜手遏制疫情共克時艱。

以色列東鄰敘利亞過去半年間如火如荼的厮殺最近也奇跡般剎車。與敘俄聯軍爭奪伊德利卜省的土耳其軍隊發現數例新冠病毒感染者,並導致500多名官兵被隔離,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為此緊急呼吁暫停交火。同時,敘利亞也進入緊急防疫狀態,原本由莫斯科飛往大馬士革的伊爾76軍用貨機,不得不卸下武器、彈藥和裝備,上載輸送口罩、檢測設備和相關藥品。

與以色列間接在敘利亞交戰的伊朗,因疫情危重而打亂地緣博弈節奏。幾個月來,伊朗幾乎每天都在敦促美國解除封鎖和制裁,呼吁國際社會對美施壓舒緩人道災難。無論是從波斯灣直插地中海的“什葉派之弧”,還是經由也門胡塞武裝迂回貫通波斯灣與紅海的海空通道,波斯灣西岸大部分南北兩大走廊過去一路暢通,如今,“閉關鎖國”引發的人流、物流、資金流梗阻乃至中斷,導致連成片的伊朗勢力范圍破碎為“地緣群島”,而每個“島嶼”都在艱難地對付新冠病毒這個超越地緣關系和陣營沖突的人類共同敵人。

同樣,百日前打得不可開交的利比亞內戰雙方也變換頻道,將作戰模式調整為抗疫模式。控制首都的民族團結政府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暫停國際航線,控制大部分國土且圍攻首都的國民軍發布宵禁令而聚焦防疫抗疫,3月18日起雙方戰事明顯暫停,除各自沿停火線部署少量警戒力量外,主要兵力和裝備都用於中心城市的隔離和防疫。

跳出中東看東歐,最大熱點烏克蘭也因疫情而出現些許立場異動。傳統靠山歐美已自顧不暇,航線中斷且醫療資源全球性匱乏,導致烏克蘭面對疫情獨木難支,部分議員吁請政府勿再與歐盟伙伴“曖昧不清”,而應向俄羅斯等國家求援。3月25日,烏克蘭議員拉比諾維奇呼吁打破禁忌,與俄羅斯合作抗疫,因為“生命重於一切”。

在東北亞,疫情也給朝美關系提供了保溫和潤滑的話茬兒。3月22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給金正恩發來親筆信,表示願意協助朝鮮加強疫情防控。3月份,朝鮮3次試射導彈對朝美關系正常化進程停止不前表達不滿,但特朗普對朝核問題快速解決興趣闌珊,加之兩艘航母因疫情肆虐而“趴窩”,美國軍事威懾能力銳減。這封親筆信傳達的信號很明確,美國無意重返與朝鮮對抗老路。

地緣熱點集體突然降溫確屬罕見,折射出大災大難關頭國際關系以及支撐其基礎的人際關系的基本剛需——優先求生與自保。疫情之嚴峻,就連從不講國際法原則和文明底線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武裝也唯恐避之不及,於3月中發布訓令,要求成員遠離疫區,也不得將病毒帶回控制區,甚至還詳細交代如何避免傳染他人。

全球疫情給地緣熱點降溫,戰爭與沖突傷亡同比大幅度下降,可謂不幸中的萬幸。疫情正在改變世界,最大的解構效果是打亂世人習以為常的生存狀態、交往方式和思維習慣。災難與教訓會啟發人類思考,甚至給戰亂土地帶來平靜、減少殺戮與流血,但不會從根本上消除紛爭與沖突,也不會改變災難后治理世界的模式和彼此發生關系的方式。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