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全國哀悼,祭奠是為了更好前行 

蔣萌

2020年04月03日11: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全國哀悼,祭奠是為了更好前行  

背景: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國務院決定,2020年4月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在此期間,全國和駐外使領館下半旗志哀,全國停止公共娛樂活動。4月4日10時起,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

小蔣隨想:今年的清明注定比往年更凝重,追思和哀悼更深切。截至4月3日9時30分,國內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為3327人。這不是簡單冰冷的數字,而是一個個曾經鮮活生命的枯萎凋零。我們不僅要哀悼不幸去世的普通民眾,更要向以身殉職、被評定為烈士的一線防控犧牲人員致以最深切的緬懷!

全國性的哀悼,是人們內心的感懷。思考疫情和人生,對許多人更是一次精神洗禮。它會使人們更深切地體會到戰“疫”態勢向好來之不易,更加珍惜看似平淡、實際安康的美好生活,更加懂得努力奮斗與不負韶華的深刻意義。

戰“疫”還在繼續,防控不能鬆勁。在哀悼新冠肺炎逝者的同時,對自家故去親人的清明祭奠,也應避免扎堆兒。寄托哀思的方式有多種,心中默哀、網上祭掃、待疫情結束后再去親人墓前訴說衷腸。無論如何,減少現場祭奠,有利於防疫,是對自己和他人健康負責。隻有生者安康,逝者才能安息。

各地對此也有規定。比如,北京有關方面表示,清明出京掃墓人員返京必須居家隔離14天。北京11家有限開放的市屬公園取消春季賞花、清明傳統民俗等各類文化活動。著眼於疫情防控,有關舉措需要得到廣大群眾的理解與配合。

祭奠英烈和逝者,抗擊疫情防止反彈,度過這樣的清明,是為了我們更好地前行。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