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政府保障困難群體就是“兜牢基本底線”

周俊生

2020年04月03日08: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在日前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說:“當前對低收入群體特別是困難群體加大保障力度十分緊要。”他強調:“在國內外疫情對我國經濟造成嚴重沖擊的當下,必須加大對低收入群體特別是困難群體基本生活的保障力度。隻有兜牢基本底線,才能安穩社會民心。”這次會議作出決定,將受疫情影響的困難群眾納入低保、特困人員供養和臨時救助等政策保障和就業援助范圍。確保城鎮失業人員失業保險金和農民工臨時生活補助發放。抓緊研究失業保障提標擴圍政策。會議還決定,增加的補貼資金由中央財政按比例補助和在失業保險基金列支。(新華網3月31日)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遍及全國。對於疫情嚴重地區的民眾而言,長達兩個月的居家自我隔離,使一些家庭陷入了經濟困難,由於無法復產復工,有的已經陷入“斷炊”之憂。在這種時刻,政府及時對他們伸出援助之手,顯得十分重要。

在國內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抗擊疫情進入最后階段的時刻,對受疫情影響而陷入困難的群體作出政策扶持,幫助他們順利渡過目前的生活難關,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政府手裡握有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兩個重要工具,由中央財政對因疫情而產生的困難群體進行補助,就是一種財政政策的具體運用,相比政府在為推動復工復市和重建經濟秩序而部署的各項工作中,這項支出並不是一個大額數字,但其發揮的邊際效應卻遠超支出,影響深遠。

如果說整個社會是由一個龐大的、由無數板塊組建的系統,那麼困難群體就是其中的“基本底線”,如果這個“底線”出現鬆動,整個社會系統就全處於危險之中,社會經濟的運行也就不能順暢。因此,財政資金的運籌必須優先考慮社會保障,形象地說就是“兜牢基本底線”,這也是近年我國政府花大力氣推進精准脫貧工程的要義所在。而當現在因疫情的發生而凸顯出新的困難群體的時候,財政政策及時將他們納入必須“兜牢”的“基本底線”,不僅能夠真切地保障到這部分人,而且能夠推動整個社會早日走出疫情造成的困境,保証社會經濟秩序的良好運行。

財政政策要“兜牢基本底線”,當然不僅局限於保障困難群體的生活,還包括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政策支持。對於困難群體來說,直接向他們發放財政補貼是重要的,但通過政策施力保障他們的就業,使他們能夠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更重要,而在這方面,遍布於城鄉的廣大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能夠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具體來說,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同樣是維系整個經濟運行的“基本底線”。但是,它們在整個經濟鏈條中競爭力通常比較弱,經不起意外的折騰,因此在它們面臨困難的時候,同樣需要政府運用財政政策之手來“兜牢”這個“基本底線”。

在這場疫情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出現的困難最大,特別是疫情在國際上擴散以后,很多企業由於失去訂單而導致復工困難,甚至開始出現復工后再關停的情況。對此,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提前下達一批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帶動擴大有效投資,部署強化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著力擴內需、助復產、保就業,幫助各類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外貿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特殊難關,保障基本民生。這些政策都是“兜牢基本底線”的務實之舉,而它們能夠產生的邊際效應同樣是豐富的。相信隨著相關政策的實施到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一定能夠逐漸走出困境。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