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心系海外留學生,傳遞祖國溫度

尹深

2020年04月02日13: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31日,針對一些海外中國留學生希望回國的問題,外交部發言人回應,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外交部指示280多個駐外使領館全面動員起來,同當地中國留學人員建立並保持密切聯系,及時了解他們的訴求和困難,幫助他們解決面臨的各種實際問題。危難見真情,此舉傳遞了黨和國家對留學生群體的重視和關心,也再次表明,無論何時何地,祖國永遠是每一個中國公民最堅強的后盾。

國內疫情爆發之后,廣大海外同胞特別是留學生曾無私奉獻、傾力支持,展現出寶貴的愛國情懷。疫情之初,散居各國的留學生華人華僑幾乎都行動起來,積極開展募款,費盡周折採購口罩、防護服等物資,通過各種途徑捐贈回國,支援一線。針對國外一些無良媒體和個人對中國的污名化行為,留學生和僑胞們第一時間站出來嚴正抗議,同聲譴責。海外留學人員和僑胞們為我國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努力和貢獻。

留學生群體和僑胞們在國家建設中從未缺席,在危難時刻馳援祖國更是一呼百應。抗震、抗洪、抗擊非典疫情,每當祖國有需要,他們都會快速行動起來,同祖國人民一道奮戰。他們是祖國的孩子,也是建設中國未來的重要力量,在艱難時刻守護他們,是祖國的責任和義務。

疫情在世界范圍多點爆發蔓延后,包括留學生在內的海外同胞的安全與健康無時無刻不牽動著國人的心。國家專門安排臨時航班先后從伊朗、意大利轉運確有困難的人員有序回國﹔中國駐外使領館向留學生發放包含必要防疫物資、防疫指南的“健康包”,幫助他們加強防護﹔中國民航局對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的城市,將視情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及時開通臨時加班和包機……這些充滿力量的舉措都體現了黨和政府對海外學子的呵護和關愛。

世界衛生組織明確勸告,在當前形勢下應最大限度減少跨境流動。但目前還有一些留學人員在國外面臨各種實際困難,需要返回國內。確有回國需求的人員,入境后應如實進行健康申報,嚴格遵守國家疫情防控規定,聽從社區工作人員安排,這既是對他人安全負責,也是對自己健康負責。

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每一位中國公民都在以不同方式參與這場戰斗,為最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自己的貢獻。海內外中華兒女齊心協力、同舟共濟便是不可戰勝的力量,中國戰“疫”全勝也定會不遠。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