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

  南方日報評論員

2020年04月02日08:14  來源:南方日報
 

“要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積極破解復工復產中的難點、堵點,推動全產業鏈聯動復工。”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浙江考察時強調,精准落實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各項舉措,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不僅對浙江,對廣東、全國都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經過一段時間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境內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境外疫情正在加劇蔓延,我國面臨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大幅增加,疫情已經嚴重影響到國際經貿活動,也給我國經濟發展帶來不小挑戰。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疫情也給我國加快科技發展、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帶來新機遇。廣東是全國經濟第一大省,更要發揮排頭兵的引領示范作用,全面貫徹總書記、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正確把握當前形勢,全面權衡,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

“現在防控還不能夠麻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防控疫情要強調再強調、堅持再堅持,始終保持警惕、嚴密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增大,國內疫情也面臨反彈風險,特別是無症狀感染還存在諸多不確定性,這都提醒我們疫情防控還沒到勝利之時,不能有絲毫的懈怠和僥幸心理,必須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善作善成。做好當前廣東工作,要准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牢牢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進一步增強防控措施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一方面,要嚴防疫情反彈,尤其要加大對無症狀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把各項防控工作精准落實到復工復產和社會生活各方面,打好清明前后關鍵期的防控硬仗,維護好鞏固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另一方面,要把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乃至較長一段時間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對入境人員嚴格實施防疫全流程閉環管理,筑起應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的堅固防線,不能出現任何漏洞。

需要強調的是,重視疫情防控並不意味著不要經濟社會發展。一則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不能長時間停擺﹔二則經濟社會穩定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支撐,基礎牢才能效果好。如果統籌兼顧得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完全能夠齊頭並進,同時向好。目前,最擔心的就是一些地方和部門隻看到危卻看不到機,一根筋抓疫情防控,一刀切限制人流物流,不積極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置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於不顧。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對治理能力的極大考驗,各級領導干部要拿出“彈鋼琴”的水平來,該管的管好,該放開的放開,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經濟社會發展,這樣才能奏出優美的鋼琴曲,才能在這場重大考驗中交出合格的答卷。

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接下來要重點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疫情對不少企業的生產經營造成了較大影響,許多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眼下面臨諸多現實困難,其中很多不是靠企業自身就能解決的,迫切需要政府部門、金融機構等有關各方提供大力支持。企業生死存亡之時,需要各地區各部門各機構增強大局意識,打破本位主義,從全局出發,用心用情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廣東出台支持政策較早,復工復產效果也較好,但距離全面恢復還有一定距離,而且現在沒有復工復產的恰是難度最大的,為此必須進一步加大援企惠企政策力度,有針對性地幫助企業解決難點和堵點,助力企業危中識機、化危為機。同時,要結合廣東作為外貿大省的特殊省情,加強對國際經濟形勢的研判分析,及時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保持國際供應鏈暢通,保障各類經貿活動正常開展。

面對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既要堅定必勝信心,但又不能盲目樂觀。全省各地區各部門一定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保持清醒頭腦,正視眼前困難,不懈怠、不驕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