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中國方案

程志強
2020年04月02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人類面臨包括重大傳染性疾病在內的許多共同挑戰。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中國方案,對於人類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具有重大意義,彰顯中國的全球視野、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

  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沖突對抗沒有贏家,和平合作才能共贏。面對當今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中國倡導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倡導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支持聯合國發揮積極作用,支持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援助力度,促進縮小南北發展差距。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為指導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為世界各國應對多樣化的全球性挑戰和實現包容性發展提供了新思路、開辟了新途徑,將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變革,開辟人類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

  推動新型經濟全球化。經濟全球化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契合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的時代潮流。中國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倡導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中國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貿易區建設,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在多邊層面,中國一直是世界貿易組織的堅定支持者。在區域層面,中國積極倡導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等具有開放性的區域經濟一體化合作機制。中國已連續舉辦兩屆國際進口博覽會,通過開發和共享中國市場,為世界各國經濟發展創造“借船出海”新機遇。共建“一帶一路”是各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實踐証明,“一帶一路”建設從倡議走向實踐、從願景變為行動,進展和成果超出預期,合作伙伴越來越多,影響力和號召力日益增強,為推動新型經濟全球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了堅實基礎。

  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一部人類社會發展史,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鑒、融合的歷史,是不斷創造創新文明的歷史。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融合,推動著人類社會的發展與進步。習近平主席指出:“人類隻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推動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途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反映了中國人民追求和平和諧、建設大同世界的理想。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繼承和弘揚尚和合、求大同等優秀文化傳統,努力推動各國開展文化交流,增進了解,增加共識,促成合作,使不同文明取長補短、相得益彰,共同推動人類社會發展進步,進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促進人類社會永續發展。維護人類世代賴以生存的自然生態系統,需要超越“先污染后治理”的傳統工業化模式。習近平主席指出,“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人與自然共生共存,傷害自然最終將傷及人類。”中國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己任,通過倡導綠色發展理念、構建生態文明制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在全球可持續發展領域發揮引領示范作用,為探索解決全球工業化階段積累的問題、促進人類社會永續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當前,解決好能源供應、消費和管理問題,應對地球資源和環境日益嚴峻的難題,是全球共同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事關人類社會永續發展。中國積極推動能源領域“四個革命、一個合作”。在國內,中國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優化能源結構。在國際上,中國積極服務全球能源轉型及綠色可持續發展。中國還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堅定支持和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中國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出發提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促進能源資源在全球的優化配置,將有力推動全球能源發展、經濟增長,開啟全球能源合作新時代,促進人類社會永續發展。

  攜手贏得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結合中國抗擊疫情實踐經驗,就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穩定世界經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張,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中國積極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國採取的實實在在的舉措展示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為開展國際抗疫合作、提振市場信心注入了重要動力。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2日 09 版)

(責編:李楓、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