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嚴懲打“疫情牌”虛假廣告

扶 青

2020年04月01日08:14  來源:南方日報
 

近日,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從嚴從重從快查處一批虛假違法廣告典型案件:某母嬰店宣稱口腔噴劑“能阻止冠狀病毒對宿主呼吸道上皮細胞的侵入”,被罰款20萬元﹔某款磁化水、解酒茶借用“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名義發廣告,被罰20萬元﹔某藥店出售處方藥“六神丸”,在其店內張貼含有“快速抗流感、預防肺炎”等內容廣告,被罰30萬元……

防疫不是生意,戰機不是商機。疫情面前,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受到沖突,的確出現了一些新的行業和機會,作為商家,合法合理賺取商業利潤也無可厚非,但是打著“預防和治療新冠肺炎”的幌子騙人,性質就很惡劣了。縱觀各地市場監管部門披露的這些案例,大都有意識地和疫情挂鉤,實際上是打“疫情牌”。這不僅會形成誤導,還很容易引發搶購,從而破壞正常的市場經濟秩序,給本就緊張的抗疫大局添亂。因此,對這類違法行為,相關部門必須快出手、出重拳,依法嚴厲打擊,讓違法者付出應有代價,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從克力芝到瑞德西韋、從雙黃連到各種中藥湯劑,自從疫情發生以來,人們尋找特效藥的腳步就未曾停止。但事實已經証明,除了已納入國家版診療方案的抗病毒藥物外,任何打“疫情牌”的特效藥都不可靠、不可信。一些不良商家利用人們的恐慌心態,故意夸大宣傳、虛假宣傳,已經觸及法律底線。《廣告法》規定,藥品、保健食品、醫療器械、醫療廣告不得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斷言或者保証﹔《食品安全法》規定,廣告中對食品作虛假宣傳、欺騙消費者的,按規定給予處罰。相關部門及時叫停此類廣告並處罰金,於法有據,於情合理。

疫情期間的違法虛假廣告,還有謀財害命之嫌。如果有人服用了“具有抗病毒作用”的食藥品,而放鬆了自身警惕,那就增添了交叉感染風險﹔更甚者,雙黃連等藥物本就不適合正常人大量服用,如果誤導消費者,很有可能損害其身體健康。對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印發的《關於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明確,假借預防、控制突發傳染病疫情等名義虛假宣傳,可以按照虛假廣告罪定罪處罰。這進一步提升了法律效力,有利於約束商家守法經營。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打“疫情牌”的虛假廣告,已經形成了花樣多、手段多的黑色利益產業鏈,特別是通過朋友圈、社交媒體等傳播,令人難以識別和判斷,客觀上也加大了治理難度。因此,要通過進一步加強案例宣傳,讓消費者提高警惕。疫情發生以來,相關部門已經數次披露類似案例,旨在告訴大家,官方之外的任何信息都不能盲從盲信。想知道防控的最新進展,想辨別某條信息的真假,都要通過可靠的渠道來了解。對那些打著“疫情牌”的食藥品虛假廣告,消費者要善於識別套路,主動投訴舉報。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