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高考延期舉行的挑戰需要共同應對

豐收

2020年04月01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教育部決定,2020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延期一個月舉行,考試時間為7月7日至8日。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研究提出本地區高考時間安排的意見,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時向社會發布。(相關報道見06版)

高考是否延期舉行,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輿論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此前,教育部官員曾多次回應這一社會關切的問題,但都未能給出肯定、具體的說法,主要原因是疫情發展存在不確定性。如今國內疫情形勢基本明朗,該是決定高考是否延期以及(如果延期)具體延期時間的時候了。最終決定今年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彰顯出生命至上的決策理念、教育理念。

早日決策高考時間,不但關乎學子們如何備戰大考,也關乎家長們合理安排時間﹔既關系到學校如何安排考前准備工作,也便於教育考試部門、招生部門、高校等方面及時調整工作安排。

至於湖北省、北京市高考時間沒有統一安排,相關事宜尚待進一步明確,也容易理解。湖北省作為此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高考時間安排必須謹慎﹔而北京作為首都,作為當前應對境外輸入病例的重要地區,高考時間需根據境外輸入性疫情形勢靈活決定。

17年來,我國首次調整高考時間,各方已經形成的思維定式以及高考習慣,未必能很快適應。對此,家長就需要改變觀念,積極適應新變化,克服調整帶來的不適。

高考延期舉行對招生、入學不免帶來影響。比如各省招生部門將面臨時間緊、任務重等考驗。高考延期舉行加上高考不同步,各所高校恐怕很難統一安排新學期新生接待和教學工作。這就需要招生部門、高校根據高考時間的新變化,及時調整相關安排,把不利影響降到最低。而要確保高考延期舉行后相關工作高效、規范,還需教育部門加強指導和監督。

高考時間調整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大決定,從考生、家長到老師、學校、教育部門以及其他保障工作,都應該及時適應高考延期舉行。有教育專家也指出,高考是全社會的大事,時間推延,需全社會協調一致,配合、提供有利的條件,使考生順利備考、入考。其實,我們生活的環境幾乎沒有一成不變的東西,高考各方也要積極適應疫情帶來的新變化。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雖然高考延期舉行是一種無奈,但這種時間調整對各方也是一種歷練,比如有利於鍛煉考生和家長的靈活應變能力﹔有利於增強學校、教育部門等方面應對特殊情況的意識和適應能力。高考延期舉行對各方多多少少會帶來一些挑戰,這需要方方面面共同應對,尤其在高考時間延期的情況下,如何確保高考公平成為最為重要的事情之一。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