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為湖北務工人員返崗復工創造條件

陳  凌
2020年04月01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幫湖北籍員工暢通返崗復工渠道,為他們破除返崗就業“隱性壁壘”,不僅是“在湖北最艱難的時期搭把手、拉一把”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的題中應有之義

  

  杭州出台政策,與湖北實現健康碼互認﹔深圳規定,對持有湖北健康綠碼,且符合條件的人員,不再實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離﹔蘇州成立“湖北省低風險地區‘點對點’返崗復工工作專班”,採取“點對點、一站式”服務,幫助湖北籍務工人員安全返崗……近段時間以來,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各地紛紛優化調整防控措施,為湖北籍員工返崗復工暢通渠道。這些溫暖舉措,既是守望相助的具體實踐,也為當地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了有益助力。

  “堅持在家不出門,我為防疫做貢獻。”武漢封城后,有市民在朋友圈裡如此相互鼓勵。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嚴峻斗爭中,湖北特別是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不畏艱險、頑強不屈,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身疫情防控斗爭。正是因為有了湖北特別是武漢人民的犧牲和奉獻,有了他們的堅持和努力,才推動形成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積極向好態勢。可以說,湖北人民特別是武漢人民,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重大貢獻。

  當前,各地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正值用工高峰。湖北是勞務輸出大省,大量外出務工人員,既是各自家庭的經濟支柱,也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貢獻著智慧和力量。從這個角度看,幫湖北籍員工暢通返崗復工渠道,為他們破除返崗就業“隱性壁壘”,不僅是“在湖北最艱難的時期搭把手、拉一把”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的題中應有之義。正因此,四川省人社廳此前明確要求,用人單位在發布招聘信息時不得含有歧視湖北籍或其他高風險地區人員的內容,也不得在同等條件下不予錄用湖北籍或其他高風險地區身體健康、符合條件的人員﹔廣東肇慶等地送上暖心服務大“禮包”,全力幫助湖北籍員工紓困解難、有序返崗。這是立足當下的應對之舉,更是施之長遠的正確做法。

  毋庸置疑,推進復工復產,有效防控疫情是必不可少的先決條件。然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與返崗復工並不矛盾,關鍵在於各項措施精准到位。經評估,截至3月27日24時,湖北全省除武漢市城區,均為低風險市縣。這也意味著,隻要措施得當、保障有力,湖北多數地區是有條件推動人員有序流動的,而各地也是有條件為湖北籍外出務工人員返崗復工打通堵點、清除障礙的。

  中華民族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歷來有不畏艱險、直面挑戰的勇氣智慧,歷來有在艱難困苦中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優良傳統,是歷經磨難、百折不撓的民族,也是守望相助、團結一心的民族。我們有一千條理由照顧好湖北務工人員,沒有一條理由讓他們的返崗復工之路遭遇障礙。各地要用實際行動暖心地道一句,“我的湖北朋友,歡迎回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1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