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全力打好清明期間疫情防控硬仗

南方日報評論員

2020年03月31日08:25  來源:南方日報
 

今年清明節撞上新冠肺炎疫情,注定不能再像往年一樣,而要當作一場防控硬仗去准備,全力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3月29日,全省清明期間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護工作視頻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對做好清明期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專題部署,要求全力打好清明前后關鍵期的疫情防控硬仗,不斷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

新冠病毒具有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防控難度大的特點,稍有疏忽、麻痺大意,病毒就可能乘虛而入,在極短的時間內導致疫情反彈。特別是隨著全球疫情大流行,輸入性風險明顯增加,連日來許多地方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不斷新增。在看到疫情防控整體持續向好的同時,我們更要清醒認識到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復雜嚴峻,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定不移落實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全力打好清明期間這場疫情防控硬仗。

全力打好清明期間疫情防控硬仗,要把放鬆的心情收一收,把防護的措施嚴一嚴,增強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安全生產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清明假期本是慎終追遠、休閑放鬆的時候,但今年則需要高度警惕疫情反彈風險,高度警惕安全風險特別是森林火災風險,高度警惕各種風險交織疊加,高度警惕麻痺鬆懈帶來的風險。隻有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嚴而又嚴、實而又實落實防范措施,不斷增強全社會安全意識,毫不放鬆執行各項防護要求,才能切實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

全力打好清明期間疫情防控硬仗,要慎終如始、毫不放鬆,決不能讓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當前疫情形勢發生重大變化,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已成當務之急,為此必須嚴格落實入境人員閉環管理措施,嚴格實施航空運輸、口岸檢疫、轉運送達、集中隔離全流程閉環管理,堅決阻斷輸入疫情傳播渠道。而隨著離鄂離漢通道陸續開啟,要扎實做好湖北返粵人員返崗就業和健康服務管理,堅持同舟共濟、一視同仁,“點對點、一站式”精准服務,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和社區主陣地作用,確保健康安全返崗就業。另外,還要健全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強化應急處置,構建嚴絲合縫的防控閉環管理機制﹔有效減少清明祭掃人群集聚,嚴格室內祭掃場所、農村祭掃等管理,做到控流量、防集聚、強防護、保安全。

全力打好清明期間疫情防控硬仗,要突出一個“嚴”字,既要從嚴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從嚴加強安全防護工作。清明期間不僅容易出現聚集性疫情,也容易發生火災。“嚴”字當頭,要重點做好“五個嚴”——嚴查火災隱患,抓住重點區域和重點部位,開展地毯式、拉網式大排查大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嚴防野外火源,抓重點、強巡查、嚴執法,構筑起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嚴抓應急響應,加強火災監測預警,做細應急預案,強化實戰實訓,做到有備無患﹔嚴格宣傳教育,廣泛宣傳森林防滅火知識,推動形成全民動員、全民行動、全民防火大格局和文明祭祀新風尚﹔嚴督工作落實,一竿子插到底,深入重點防御地區和一線推動工作措施落地落實,堅決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推動全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

越是接近勝利,越需要咬緊牙關、堅持不懈。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刻認識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護的復雜嚴峻形勢,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作為重中之重的任務來抓,加強領導、壓實責任,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全力以赴鞏固和拓展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抓緊抓實清明期間安全防護各項工作。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