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將疫情之危化為發展之機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培育壯大“互聯網+”消費新動能

陳振嬌
2020年03月31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互聯網+”消費升級,以遠程辦公、在線醫療、在線教育以及生鮮網購等為代表的“互聯網+”新消費快速發展。3月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使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得到回補。培育壯大新型消費、升級消費,須順應“互聯網+”消費發展新趨勢,加快完善體制機制和政策舉措,培育和釋放新的發展動能。

  目前,我國“互聯網+”消費呈現向縱深拓展的新趨勢,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雲技術、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廣泛應用,改善了“互聯網+”消費的客戶體驗,增強了消費者線上消費的黏性。比如,消費者為了防控疫情減少出門,線上購買大幅增加,對網購生鮮的接受度明顯提高。同時,由於有了智能化的物聯網保障,消費者對配送不及時導致商品質量問題等的擔憂也得以緩解。二是線上消費領域進一步拓展,從原有的實物消費、居民消費加速向服務消費、生產領域延伸。如在線教育、在線醫療、在線金融、遠程辦公等的滲透率都有較大幅度提升。這些新趨勢表面上看是疫情催生的,更深層次看則是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長、消費逐步升級的結果,是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移動互聯網加速普及的結果。因此,這些“互聯網+”新消費並非短期現象,而是具有進一步鞏固和發展的堅實基礎和有利條件。

  與以往的消費拓展升級不同,這一輪“互聯網+”新消費帶有明顯的數字化轉型特征,是新一代信息技術對生產生活的一次融合改造,產生的影響更為深遠。培育壯大這些新型消費,不僅有助於緩解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而且有助於在中長期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內生動力。將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之危化為發展之機,把握好“互聯網+”新消費的趨勢,培育壯大新型消費、升級消費,應在以下幾方面努力。

  發揮各類企業和服務機構的主體作用。充分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對企業管理流程、商業模式等進行數字化、智能化、網絡化改造,在線上業態、線上服務方面實現更多創新和突破,促進線上和線下深度融合發展,提升生產和服務的效率與水平。

  協同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擴大新型消費。疫情期間“互聯網+”新消費的釋放,對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既能擴大有效投資,又能促進新型消費。在規劃建設中,可以把克服“互聯網+”新消費發展面臨的軟硬件制約作為重點,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的建設布局,為加速釋放新型消費潛力提供支撐。

  研究制定針對性強的引導鼓勵政策。可以通過完善有關政策,為新型消費的孕育釋放營造更好環境。比如,為釋放在線醫療潛力,既要健全公立醫院考核評價體系,鼓勵其提供線上線下一體化診療服務﹔又要完善醫保政策,讓群眾在線上看病也能享受同等的報銷待遇。又如,為引導企業推廣在線辦公,對企業相應的信息化建設支出,可以考慮比照研發經費支出實施稅前加計扣除。

  統籌好開放應用場景與完善監督管理的關系。在這次防控疫情過程中,一些企業推出的健康碼發揮了重要作用,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互聯網+”服務應用的巨大潛力。有關部門可以在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研究對企業有序開放更多應用場景。同時,針對應用場景增多、數據收集使用頻繁等情況完善相關監管制度,特別是完善數據確權、個人數據隱私保護等法律法規,解除消費者的后顧之憂。

  (作者單位: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1日 09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