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精准打通復工復產的堵點

富子梅
2020年03月31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過程中,面對的任務常常刻不容緩,需要暢通的信息、及時的反饋、有序的協作、高效的配合

  

  當前,隨著一系列復工復產政策逐步落地見效,不少地方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在天津,一個名為“三人小專班”的工作機制廣受各界好評。這個活躍在工廠車間的“一企三人兩員”工作小組,解難題、答疑問、給幫助,不僅成了天津各級政府部門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的抓手,也是企業恢復生產不可或缺的助手。

  疫情發生以來,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天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密集出台21條援企暖企政策和27項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措施,涉及行政審批、財稅金融、就業社保、房租減免等諸多方面,幫助各類市場主體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秩序。但政策落實的情況如何,是否解決真問題、真解決問題,需要快速了解、快速發現、快速解決。“三人小專班”工作小組深入經濟社會運行的毛細血管,旨在打通堵點、暢通運轉。

  從治理效能上看,“三人小專班”的工作機制是天津市、區兩級機關干部下沉基層、服務企業復工復產。每個工作小組由1名組長、1名防疫指導專員、1名企業服務專員組成,平均每個小組可以指導服務大約5家企業,共有3000余名干部覆蓋全市4600余家規上工業企業。這些干部下沉到生產一線,深入企業駐廠服務,一邊做好政策解讀和溝通,一邊圍繞開工復工產業鏈條,幫助解決用工、原料、運輸、資金等方面存在的堵點、痛點。在他們的有力推動下,天津目前規上工業企業已全部實現復工復產。

  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才能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這就需要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在做好防控的基礎上,穩步扎實復工復產。現實中,企業位於產業鏈不同環節,遇到的問題也呈現鏈條狀,小到一隻隻口罩、上下班交通,大到用工短缺、上下游企業復工步調各異,都需要相關部門善用“有形的手”及時協調解決。

  由此而言,“三人小專班”這一臨時之舉,已成為有效之策。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過程中,面對的任務常常刻不容緩,需要暢通的信息、及時的反饋、有序的協作、高效的配合。“三人小專班”廣泛採取短平快的工作方法,點對點解讀政策,門到門幫助對接,真正實現了精准精細幫扶,自然事半功倍。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對機關工作人員來說,“三人小專班”這種深入實際的工作經歷,某種意義上成了一次人人參與的大調研。放眼未來,下沉基層的機關工作人員在解決眼前問題的同時,更積累了服務企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經驗和一手信息。這不但有利於提高政策制定的針對性、有效性,也將有助於持續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治理體系。

  (作者為本報天津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1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