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成風化人 思政課上網有影響有營養

吳躍軍

2020年03月30日17: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疫情期間,全國學生“停課不停學”,在線教學成為了傳統教學的有益補充。其中,思政課上網,“圈粉”無數。

近期,人民網在3月9日聯合教育部社會科學司舉辦“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后,又於3月27日,聯合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廳推出了“同上一堂戰‘疫’課江西專場”思政課活動。

無論是線上教學還是線下教學,思政課的根本任務都是立德樹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將抗擊疫情的鮮活素材與思政教育、互聯網傳播結合,一經推出,叫好又叫座。被廣大學生網友譽為“一堂有營養有影響的思政課”,也起到了成風化人、凝心聚力的育人效果,這正是“成風”有影響、“化人”有營養。

“成風”有影響,其實是讓學生通過親身經歷的新冠肺炎疫情,輔之以戰“疫”故事等正能量的熏陶感染,產生共鳴,引導青少年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從選題切入到課件制作,再到開課上網,戰“疫”思政課與傳統思政課最大的區別就是涵蓋內容廣、表達形式新,涉及民風、社風、政風、學風、不良之風等方方面面。本次江西專場戰“疫”課“師資團隊”由專業思政課老師和特約嘉賓“混編”而成,無論是形式還是內容,都有很多創新和探索,引領著戰“疫”期間思政課的教學風向。實踐也証明,這種創新和探索能夠引導人、影響人、感染人和化育人,能夠更好地起到“立德樹人”的效果。據悉,近期,江西省教育廳還將在全省高校間舉辦戰“疫”思政課教學比賽,借助“同上一堂戰疫課江西專場”活動掀起熱潮,形成你追我趕的比拼氛圍,力爭在戰疫后,在江西這片紅土地上涌現出一批“大課金課”。

“化人”有營養,對於在人生“拔節孕穗期”的廣大青年學生而言,同上一堂戰“疫”課,恰恰是巧妙地去除了“教化”,讓廣大青年學生通過內化風氣所蘊含的特定價值觀,吸收風氣中所蘊含的精神營養,補足“精神之鈣”,鑄造精神之魂。此次江西專場思政課中,每一位授課“老師”都樹立了“澆花澆根,育人育心”的教學思想。有老師舉例說,這次戰“疫”,青年成為了重要力量。在江西1271名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中,就有445名“90后”,這體現了青年一代的理想、本領和擔當。“這樣的課過癮”“張文宏醫生說話好接地氣”“原來程維學長是暖男”……學生們聽后普遍反映,課程不說教、不灌輸,內容充實,營養豐富,講述生動,干貨滿滿。課程所釋放出的影響力、滲透力和感化力,以潤物細無聲的效果,助力學生高效吸收,內化於心,外踐於行。

疫情防控期間“有營養有影響”的思政課探索,也為疫情過后思政課再塑立德樹人的育人本位提供了參考。就此而言,從現在開始,各地循序漸進地開設網上思想政治理論課,就顯得非常必要。

當然,也應該認識到,思政課上網只是線下教學的一種有益補充,若要堂堂課精彩,網上網下就都離不開“創新”二字。不僅思政課教師必須“思維要新、視野要廣、政治要強、情懷要深”,還需要每節課的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創新。

(責編:尹深、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