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望海樓)

楊  煌
2020年03月30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中國人民帶來了一場大難,更帶來一場大考。

  幾個月來,14億中國人民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同疫情進行頑強斗爭,打響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時至今日,陰霾漸散,春暖花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來之不易的成績彰顯了人民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戰勝疫情的根本力量。在這場人民戰爭中,14億中國人團結如一人,無論是喧囂的城市還是邊遠的鄉村,無論是發達地區還是脫貧路上,無論男女老幼,無論黨員群眾,都同心奮斗,行動一致。黨員干部沖鋒在前、英勇奮戰,抗疫一線高高飄揚起火紅的黨旗。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書寫新時代的感人篇章。中國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而動、勇挑重擔,展現“鐵軍”力量。廣大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下沉干部、志願者不懼風雨、堅守一線。海內外華人捐款捐物,以善舉為抗疫傳遞暖暖愛心。廣大群眾響應政府號召,自覺自願宅在家中自我隔離。這種舉國同心、守望相助的壯麗畫卷,讓我們看到了人民群眾匯聚起來的磅礡力量。有外國友人感嘆:災害面前,隻有中國才有這樣的動員力和戰斗力。

  回顧中華民族的歷史,有長期走在世界前列的輝煌,也有近代以后的灰暗,在歷史的磨難下,中國人甚至一度被譏為“東亞病夫”,彼時人民中蘊藏的力量隻能是深埋的地火,不見天日。

  帶來歷史轉折的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的新型政黨,堅信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堅信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其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隻有為了人民,才能贏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才能把人民動員起來、組織起來、團結起來,凝聚成創造歷史的偉大力量。

  盡管歷史上的那些統治者,時不時地把“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挂在嘴上,甚至扯起“民貴君輕”的遮羞布﹔資產階級政黨也自稱代表人民,甚至為了贏得幾張選票會給工人階級和其他群眾一些讓利和好處,但在資本的牌桌上永遠是資本家利益優先,他們都從未真正贏得民心。

  中國共產黨,是真正為了人民的政黨。隻有這樣的黨,才能“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才能將中華民族前所未有地團結起來,“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在這場嚴峻的抗疫斗爭中,我們黨一開始就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為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一條條暖人心的政策,一件件聚民心的舉措,把中華兒女緊緊聯在了一起。

  人民戰“疫”為人民,人民戰“疫”靠人民。中國人民的力量與奮斗,讓一個個“不可能”變成了“可能”。“隻要我們緊緊依靠人民,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贏得疫情防控戰的最終勝利、贏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最終勝利。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聯絡發行部主任)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