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努力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

胡洋洋
2020年03月30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前不久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強調,要加強對國際經濟形勢的研判分析,及時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在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經貿增長帶來一定壓力的情況下,我們要兼顧疫情防控和對外經貿合作,堅持在擴大對外開放中推動復工復產,努力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

  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是落實“六穩”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內在要求,也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內容,對於維護全球貿易秩序、穩定世界經濟具有重要意義。一方面,應做好龍頭外貿企業復工復產的保障工作,抓好標志性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推動上下游配套企業協同復工復產,全力以赴保市場、保份額、保訂單,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另一方面,應注重多元化開拓市場,大力拓展東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新興市場,增強外貿採購、銷售兩端的可替代性,提高產業鏈的韌性和抗風險能力,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貴在精准,要在落實。疫情發生以來,國家層面和各地各部門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外貿企業復工復產。讓政策精准落地,就必須用足用好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等合規的外貿政策工具,降低港口、檢驗檢疫等環節收費,支持企業擴大包括重要原材料在內的貨物進口,為外貿企業減負助力,有效破解制約外貿企業復工達產的堵點難點。同時,充分發揮雙邊經貿合作機制作用,加快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建設,推動與日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商簽高標准的自貿協定,增強外貿企業在國際貿易中的動力與活力。

  信心比黃金更珍貴。面對疫情,要繼續優化營商環境,做好招商、安商、穩商工作,增強外商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要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和《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法律法規,大力推行負面清單制度,落實減稅降費、減免社保繳費等政策,讓企業少跑腿、得實惠,讓國際貿易更便捷、更經濟,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環境。幫助外貿企業排憂解難,必將進一步放大中國經濟的“磁場效應”。

  從長遠來看,“線上經濟”新業態不斷涌現。跨境電商、市場採購、外貿綜合服務、保稅維修等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對進出口具有重要促進作用,這提示我們,需要大力發展智能制造、無人配送、在線消費、醫療康養等新興產業,鼓勵引導外商增資擴產。還應創新“互聯網+招商”,利用信息化手段、互聯網平台,積極開展“雲招商”、遠程洽談、在線簽約、視頻會議等線上活動,變“面對面”為“線連線”“鍵對鍵”,確保特殊時期招商不停頓、服務不掉線。

  (作者為山東省國際投資促進中心干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0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