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在線旅游投訴激增給旅游業上了一課

胡建兵

2020年03月23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在線旅游投訴激增給旅游業上了一課

北京陽光消費大數據研究院通過對1月20日至2月29日之間相關數據的分析發現,國內各大在線旅游平台需要應對的退改工作量保守估計在1億人次左右,所有平台都迎來了規模空前的退改需求,投訴量也隨之增加,2月的消費者投訴量環比增長300%以上。

疫情期間,旅游業受到了較大沖擊。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民航局、交通部等多部門分別發布通知,要求自當天起,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相關產品,妥善處理好退團退費等訴求﹔此前已購買民航機票、鐵路火車票、公水路票的旅客自願退票的,應給予免費辦理退票,不得收取任何費用。通知一出,各種退改需求在短期內集中暴發,各個旅游平台客服系統進入極限運行狀態,同時企業也面臨巨大壓力。

疫情期間,在線旅游消費者投訴量猛增300%。出現這樣的情況,一方面是退改需求的暴增。受疫情的影響,加上境外疫情的擴散,在線旅游消費者在行程退改方面遇到了諸多困難。在投訴量大幅攀升的非常時期,在線旅游平台對於消費者知情權的保障不足問題較平時更為突出。例如,對於機票退款周期的回復不及時、不准確,會加劇用戶的焦慮情緒。另一方面是部分在線旅游企業遇到規則爭議時,沒有及時採取有效措施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譬如:全額退款政策發布前因疫情自願退款的訂單,能否要求返還退票手續費等問題,不同公司有不同政策,由此產生了很多投訴。

突如其來的疫情確實讓一些旅游企業一時難以招架。由於疫情出現大量退改訂單,一時之間應接不暇,而一些境外資源方溝通起來又較為耗時,導致一些退訂申請出現延遲。對於類似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的不可抗力的認定仍然存在模糊地帶,在疫情響應等級提高之前發生的退改是否能按不可抗力處理,也存在標准不一的問題,由此導致的消費者投訴也較多。

疫情期間,在線旅游投訴激增也給旅游業上了一課。消費者出於安全擔憂取消行程計劃,雖構成合同違約,但按照合同法相關規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據不可抗力影響,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責任。同時,對於有損退訂這種情況,平台需要向消費者出具退款前資源方已經扣費的相關証明。同時,在線旅游平台與供應商之間的責任劃分仍然不夠清晰,存在平台與供應商互相“踢皮球”的現象。平台與供應商之間出現標准差異和分歧,最終容易導致消費者權益受損。

此次疫情是對旅游企業的一次考驗,希望相關旅游企業優化交易規則,在網頁醒目位置寫明平台退改規則,及時公示相關政策及處理進度,保障消費者知情權。

(責編:段星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