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開出首趟復工專列,向外界傳遞積極信心

劉慶東

2020年03月20日12: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報道,3月18日9時30分,搭載著540余名湖北恩施籍務工人員的D658次專列駛出恩施站,趕赴浙江紹興。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來全國首趟經停湖北上客的列車。該趟專列的開行得到了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大力支持。

疫情逐步好轉,全國經濟活力持續釋放,復工復產活動有序推進,是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換來的不易成績。企業要復工、生產要加速,勞動力就需要跟得上。為解決務工人員返崗返程,自2月26日全國首趟務工專列鐵路開行以來,已累計運送27萬人次。源源不斷的務工人員進城返崗,緩解了企業生產壓力和用工需求,也幫助因疫情長期在家的勞務人員解決就業問題。如今湖北地區首趟列車恢復運營,不僅標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湖北地區穩步有序恢復生產生活,也預示著中國經濟強韌反彈、市場逐步回暖的可喜態勢。

首趟經停湖北地區的務工專列駛出,是踐行服務人民出行,彰顯國有企業社會責任和擔當的生動體現。保民生,保就業是頭等大事,也是事關千家萬戶的根本利益。鐵路企業精心組織運行方案,細化保障措施,實施一站式運輸,為企業和務工人員暢通回家路,發揮出鐵路服務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的公益屬性,也為保障務工人員自身權益,助力脫貧致富保駕護航。

首趟經停湖北地區的務工專列駛出,是響應黨和國家號召,組織點對點務工運輸服務的具體實踐。疫情防護的同時,各項經濟生產活動要有序恢復,而企業周轉的關鍵在於人員力量及時到位。為滿足企業需求,在中風險地區接納務工人員及時到崗,既能保障安全,也能解決企業用工之荒。

首趟經停湖北地區的務工專列駛出,是服從復工復產大局需求,提振經濟,鼓舞士氣,為市場復蘇注入強大活力的積極信號。“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疫情不僅打不垮中國經濟和中國人民,也將激發經濟潛能和市場活力,錘煉出天災面前不向困難低頭的頑強本色和守望相助、砥礪前行的中國擔當。

首趟經停湖北地區的務工專列駛出,是傳遞打贏戰疫信心,奏響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同仇敵愾與病魔抗爭的時代強音。作為疫情最嚴重的湖北地區,在黨和國家的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的支持幫助下,湖北和武漢人民展現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堅強品格。如今首趟列車恢復運營,是向外地傳遞武漢必勝、湖北必勝、全中國也必勝的積極信心,匯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正能量。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