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倡導網絡祭祀要避免“用力過猛”

朱昌俊

2020年03月20日07: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倡導網絡祭祀要避免“用力過猛”

  近日,民政部辦公廳就做好2020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發布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門要根據疫情防控情況,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管理要求,指導轄區內殯葬服務機構有序做好清明節祭掃服務管理。同時,鼓勵通過網絡祭掃、網上時空信箱、小規模家庭追思等方式,降低實地祭掃人數及祭掃活動聚集感染風險。

  今年的清明節注定是一個特別的清明節。一方面是因為在這場疫情中,全國有不少家庭受疫情影響,失去了親人,特別是在湖北等重點地區﹔另一方面,疫情防控還不能完全放鬆,傳統的集體祭掃活動勢必受到影響。這也是民政部門鼓勵通過網絡祭掃、網上時空信箱、小規模家庭追思等方式,以降低實地祭掃人數及祭掃活動聚集感染風險的原因所在。

  事實上,網絡祭掃、網上時空信箱已經不算新事物。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普及,以及相關文明祭祀的倡導,已有部分實踐。但是,它們依然屬於小眾現象。在今年的特殊情況下,以不到現場為特征的網絡祭掃、隔空祭掃現象,應該會有明顯的增多。這也說明,祭掃文化的演變,本身是社會具體情境發生改變的產物。今年的確是一個加速祭掃習俗轉變的“窗口期”。

  但是,如果為了倡導網絡祭祀,就將傳統祭祀方式一棍子否定,既無必要,也將引發抵觸心理。這方面已有不少前車之鑒,必須警惕。

  事實上,民政部門也只是鼓勵、倡導網絡祭祀等綠色祭祀方式,而並非“一刀切”的要求。如即便是出於防疫要求,各地也應該是以分區分級分類來引導社會的祭祀活動,並提供相應的便利。比如,對具備開放條件的祭掃場所,可提供現場祭掃服務,並做好控流量、防聚集、強防護、保安全等工作,科學合理設置各殯葬服務機構及祭掃場所承載量,採取網上預約、短信提醒等手段,做好祭掃人員流量關口前置管控,加強祭掃流量監測預警。也就說,具備現場祭掃條件的地方,在做好相應防疫工作的同時,就應該向社會開放。

  而從移風易俗的現實出發,當前較之於鼓勵網絡祭掃等綠色祭掃方式,更重要的還是要逐步引導改變傳統祭掃方式中的陋習。比如,農村地區就特別應該注重森林防火。往年清明節,時常出現因為祭掃而引發的火災。這樣的現象必須有效加以控制,也具備相當高的社會認同,所以應該予以重點關注。而在城市,可以多推廣以鮮花代替焚燒紙錢等方式。事實上,目前不少地方的墓園已經明確“禁火”。這些都是因地制宜的推進祭掃習俗“與時俱進”。

  社會在變遷,移風易俗也會隨之進行,無需刻意為之。但是,通過合理的引導,可以對其速度和方向作出積極的調整。鼓勵和倡導網絡祭祀、網上時空信箱等方式,就是從疫情防控現實出發,所作出的一種積極嘗試。但是,具體的引導方式,得平衡好社會的適應過程,並考慮社會情境的復雜性,防止“用力過猛”。而就目前的現實來看,它恐還只是一種值得倡導的方向,對社會接受速度和廣度,不能過於高估。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