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莫讓自制力成為稀缺品

斯涵涵

2020年03月20日07: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莫讓自制力成為稀缺品

這段時間,很多人居家辦公或學習。居家辦公學習對個人的自制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制力不夠強,居家工作和學習的時候就容易分神、拖延。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2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隻有31.7%的受訪者覺得自己自制力好,92.0%的受訪者覺得需要提高自制力。(3月19日《中國青年報》)

居家辦公、“躺在家裡上課”是不少人一直以來的夢想,但真正實現了,很多人發現,效果與想象存在很大的差距。一邊上網課一邊打游戲,本來只是想回復朋友微信的,結果把手機一拿起就放不下﹔打開工作郵箱,卻被網頁推送的文章吸引,思路被帶跑,半天收不回……疫情沖擊下,很多人有了更多的居家時間,也有了更多的干擾,隻有31.7%的受訪者覺得自己自制力好,說明自制力儼然成了稀缺品,紛繁的網絡信息、懶散的居家環境,已然讓很多人茫然失措。

缺乏自制力似乎不算什麼大事,但日積月累會改變人們的工作與生活。一般來說,缺乏自制力,做事容易信馬由缰,會開小差或做跟工作、學習無關的事情,導致時間浪費,工作效率低下,容易引起家人、同事及老師、領導的不滿,影響學業與前途,為了挽回影響又多花費更多的時間完成任務,高投入低產出,並產生懊悔、自怨自艾等負面情緒,由此陷入一種惡性循環。

長遠來看,缺乏自制力,專注和深入的程度會逐步下降。比如閱讀方面,喜歡看淺顯、有直接視覺效果的書籍,久而久之,將減弱深入閱讀、深入思考、科學思辨的能力﹔比如有時還做出沖動、不守規矩的舉動,這種影響則更隱秘而久遠。

尼採說過,始終全神專一的人可免於一切的困窘。古人亦雲:“學必專靜,而后能有成。”古今中外,大凡做出卓著成就的人無不自制自律,專心致志,東一榔頭西一棒子,終將一事無成。

需要知道,自制力是一種優良品質。提高自制力,於個人,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積極改變自我評價與精神面貌,有益於身心健康,有利於達到生活工作目標,乃至“夢想成真”﹔於社會,倡導“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刻苦鑽研精神,匠心筑夢,才能培養出更多攬月潛洋、勇於挑戰的科研人才以及兢兢業業、精益求精的大國工匠。

當下,生活節奏的加快、現代通訊工具、娛樂方式的迅猛發展,疫情期間的居家隔離條件,都使得外部的干擾越來越多,但我們不能被工具、外在因素所綁架。莫讓自制力成為信息時代的稀缺品。

首先要樹立清晰的工作目標和學習規劃,培養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克服拖延、焦躁、得過且過等弱點,學習時間管理技巧,合理分配任務,大力培養專注的品質。

其次要強化專注力訓練。學習提高效率的方法,細化目標步驟,嚴格時間安排,必要時屏蔽可能干擾自己的因素,自覺約束自己的行為惰性,還可以強制自己遠離干擾。例如設立自己的“專注時間”,或者與志同道合者相互督促相互勉勵等,營造孜孜以求的寧靜氛圍,使自己的注意力保持集中,使工作與生活保持效率與質量。提高自制力無論是對於當下戰疫階段還是人生長遠規劃,都大有裨益。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