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污名化新冠肺炎疫情的錯誤做法應徹底摒棄

周葉中
2020年03月18日22: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發揮制度優勢,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

中國的艱苦努力不但為全球疫情防控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而且為全世界爭取了寶貴的時間,得到世界各國的充分贊譽。

日前,世衛組織對新冠肺炎正式命名,並且多次強調反對將病毒同特定國家和地區相聯系,反對搞污名化。但是,這種現象並沒有完全消失,部分西方媒體和政治人物仍在使用“武漢肺炎”“中國病毒”等帶有明顯污名化色彩的表述。

世人應看透,新冠肺炎污名化的本質是政治化。

語言不僅僅是人們用來溝通的工具,它更是一種社會隱喻。因此,政治運作普遍重視通過對語言修辭的雕琢與控制,放大表達其所要達成的政治、社會、經濟和文化目的。疾病是人類社會共同的敵人。但是,文化和政治偏見卻很樂於在“消滅病菌”“切除病變”等科學論斷上為自己的偏見找到“合理的外衣”。疾病,特別是傳染病,也因此獲得了政治隱喻。它不僅停留在經濟層面的表述上,而且時常進入政治和國家范疇,成為國際政治打壓最為順手且“正當”的修辭學工具。部分西方媒體和政治人物無視世衛組織的正式命名,反而使用“武漢肺炎”“中國病毒”之類的表述,其目的就是要通過這種修辭隱喻達成特定目的。

世人應看清,政治化是全球疫情防控最大的敵人。

從科學的角度來說,病毒是疫情防控最大的敵人。因而,無論種族國別,所要做的是患難與共、守望相助。將疫情政治化,實際上是在宣泄敵對思維。當然,這種敵對思維也有它的市場,特別是將疫情地域化、國別化之后,等同於形塑非我、異族的觀念,可以在短期內快速增進本國國民的自我認同意識和價值優越感,其國內的壓力也可以通過這種敵對情緒得以緩解,還可以進一步增強各類政治決斷和行政命令的“正當性”。但是這種私利且短視的做法,與全球疫情防控所需要的理解、合作、責任格格不入。

將疫情政治化,不僅不利於全球疫情防控,而且會引發嚴重的次生災害。在人類的文化中,普遍存在著對死亡的恐懼和健康的焦慮。特別是在面對傳染性疾病時,人們會以防控來合理化他們的歧視與敵意,群體性的焦慮、驚慌和不安會刺激過度反應。特定群體和特定國家,都會成為疫情過度反應的受害者。20世紀,非洲國家被西方媒體描述為艾滋病的起源地,蒙受恥辱與仇恨。如果不停止這些錯誤舉動,繼續借助道德隱喻妖魔化疫情,那麼疫情就會超越疫情本身,變成政治壓迫的工具。

各國應看到,以人民為中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大勢所趨。

疫情沒有國界。面對疫情,世界各國都有責任共同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因此應當徹底摒棄疫情政治化的錯誤做法,以共通的價值理念抗擊疫情。然而,由於各國文化、傳統、制度等存在諸多差異,如何樹立共通的價值理念是擺在國際社會面前的首要難題。事實上,對於這個問題,中國的行動已經給出了明確的答案:以人民為中心,就能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對於中國而言,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國能夠在短時間內遏制疫情蔓延,並且在危重病人救治和復工復產等多個方面取得重大成果,起決定性作用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都是以人民為中心執政理念的生動體現。對人民的尊重贏得了人民的支持,這是中國取得抗擊疫情勝利最大的底氣所在。

回到當下,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的情況下,人民的定義早已經超越了國別。全世界各國在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之下,才能摒棄偏見和自家的小算盤,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隻有這樣,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終勝利才能超越疫情本身,為全方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樣本和答案。

(責編:仝宗莉、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